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作品 > “民国版”小学生春游作文引热议

“民国版”小学生春游作文引热议

2011年04月13日 17:41:39 来源:中安教育网 访问量:1393

     “闻街外有卖花之声,遂知春日已至。披衣出外,不觉步至山下,牧童三五,坐牛背上,吹笛唱歌。再前行,青山绿水,白鸟红花,杨柳垂绿,桃梅堆锦。仰望白云如絮,俯视碧草如毡……未几,炊烟四起,红轮欲坠,乃步行而回。就灯下而记之。”日前,民国时期一位叫卢焯坡的小学生写的《春郊游记》在网络上疯狂转发。 “为什么现在的小学生写不出这样文采飞扬的作文? ”清明小长假结束回到学校的第一天,家长和语文老师们也热议起“春游作文”来。

  “我们的孩子写不出来这样的作文。”在合肥一所小学,办公室里的三位语文老师读过《春郊游记》,都摇了摇头。来接孩子的孙女士则感慨:“牧童、牛背、炊烟……这些景物,现在城市里的孩子已经很少有机会能见到了,从电视和网上看到的,与身临其境见到的,感受也不一样! ”

  “说到春游,我都上五年级了,还从来没有跟学校老师、同学一起春游过。 ”11岁的陈蕾很不满意。 “因为过多地考虑安全原因,很多小学都与集体外出的春游活动‘绝缘’啦! ”老师们说。

  “也不能就从一篇作文,得出民国小学生作文一定比现在孩子写得好的结论。不过,不可否认的是,现在孩子的课外阅读,很多是‘快餐阅读’,卡通、漫画书看得多,对优美语言、词汇的积累很匮乏。 ”合肥逍遥津小学嵇莉芬老师认为。另外,还有老师们表示,有的学校对孩子们进行作文练习的时候,有意无意地趋向于应试教育,考试经常涉及的写人、写事的作文练习得多。

  老师们认为,要想写好作文,培养孩子的习作兴趣至关重要。老师们也建议,家长在带孩子春游的时候,要有意识地引导孩子去观察,回家之后记录下来,“哪怕不是写成完整的作文,像写微博那样,平时点点滴滴地记录、积累,都会对写作水平的提升有好处。 ”

编辑:金长虹
上一篇:让文峰伴我成长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黄山文峰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安徽省黄山市徽州区岩寺镇龙井三路99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