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活动 > 学高为师 德高为范—听师德、师风建设专题讲座有感

学高为师 德高为范—听师德、师风建设专题讲座有感

2013年05月14日 07:51:19 来源:黄山文峰学校 访问量:1361

5月11日上午,我有幸参加了徽州区“立师德、正师风、树师表、铸师魂”主题师德、师风建设专题讲座。市教育局党委唐德金副书记从师德、师风建设的内涵和意义;开展系列的师德、师风建设活动;今后一段时期我市师德、师风建设的工作重点;从自身做起,做具有人格魅力的教师四个方面做了精彩的解读,作为教师就是要弘扬一种热爱教育事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在此基础上,唐副书记还倡导了两种精神:作为教师就是要弘扬一种热爱教育事业、无私奉献的精神;一种热爱学生、甘当人梯的精神;一种执着进取,不断创新的精神。

唐副书记指出,当前少数教师存在师德品行的缺陷,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没有教育的热情和激情;不守规矩、缺乏爱心且言行简单粗暴。

作为一名新晋教师,由这次的讲座会我深深地感觉师德建设的重要性。作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首先,必须树立良好的师德形象。教师良好的思想品行将是教师最伟大人格力量的体现。曾经有一名普普通通的教师,他不幸患上了强直性脊椎炎,颈不能转,腰不能弯,腿不能曲,上课时整个身体全靠双拐支撑着。但他不悲观、不忧伤,凭着对人民教育事业的赤诚之心,依然顽强地坚守在讲台上。学生看着他忍着剧痛、冒着冷汗在那里讲课,都感动得落泪。他深情地说:“我的知识是人民给的,我要珍惜这有限的时光,把知识献给人民。”古今中外无数事例证明,育人需要的是热情和干劲,是以德立身、以身立教。作为一名教师就必须要有默默无闻的奉献精神,甘为人梯,像“春蚕”一般,吐尽青丝;像“蜡烛”一样,化成灰烬,把短暂的一生献给教育事业,献给学生。

    其次,规范文明行为。教师工作的“示范性”和学生所特有的“向师性”,使教师在学生心目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孔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教师的理想信念、道德情操、行为规范,甚至一言一行,对学生都会起典范作用,将直接影响到学生的健康成长因为学生总是把教师看作学习、模仿的对象。教育工作不应是为教书而教书,更要以人为本、教书育人!学生把几年、十几年的生命时间交给教师,我们就有责任去珍惜别人的生命。所以我们需要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率先垂范,作出表率,以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以整洁的仪表影响学生;以和蔼的态度对待学生;以丰富的学识引导学生;以博大的胸怀爱护学生。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教书育人的实效,学生才会“亲其师,信其道”,进而“乐其道”。

    再次,要关爱每位学生。就像会议上汪局长所讲的那样:作为教师,应该无私地把爱撒向每一个学生,平等地对每个学生,了解他们的世界,懂得他们失败的痛苦和成功的喜悦。让他们在学习的过程中时时感受到老师对他们的关怀,时时感受到因努力而得到的肯定,体验到学习的快乐和成功。当我们把一颗真诚的心交给学生,公正地去对待每一个学生、公平地把爱和温暖送给每一个学生时,学生那幼小的心一定会融化在师爱之中,这样,他们就会在学习生活中找到快乐,愉快地接受教育。

历史的尘烟飘过易逝的年华,回首今日。师者,为师亦为范,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走上三尺讲台,我们教书育人;走下三尺讲台,须得为人师表。教师,不仅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者和传播者,更是莘莘学子的道德传习者。因此,师德,不仅仅只是简单的说教,而是一种精神体现,一种深厚的知识内涵和文化品位的体现!师德需要培养,需要教育,更需要的是我们每一位教师的自我修养和提高,就让我们用优秀的师德、师风来撑起这片教育的蓝天!(初中部 方宁)

编辑:金长虹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黄山文峰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安徽省黄山市徽州区岩寺镇龙井三路99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