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化生 > 【生物】生物最后复习的要诀

【生物】生物最后复习的要诀

2011年05月05日 16:15:45 来源:黄山文峰学校 访问量:1381
高考复习进入最后阶段,在第一轮深入复习理解基础知识的基础上,进一步搞好本阶段的复习,要注意以下几点:
 1、尽快形成知识网络。本阶段复习应对高考大纲要求考查的基础知识进行归纳整理,使各章各节的知识点形成有机的联系,使自己的知识由点到线、由线到面,形成相互联系完整的知识结构网络,清晰、准确、全面地掌握高考大纲规定的每一个知识点,明确知识的内涵、外延,弄清知识之间的逻辑关系和在整个高中生物知识结构网络中的地位和作用。
 2、适当进行解答综合性习题的训练。本阶段的复习,在归纳总结教材基础知识形成知识结构网络的同时,应适量进行一些解答综合性习题的训练,加强自己对高中生物学科知识的综合运用和加深对各知识点之间联系的理解,深化对知识整体性、系统性的认识。但是由于时间和高考要求所限,所练习的综合性习题不宜过多过难,习题难度和内容尽可能贴近文理综合考试试题水平。
 3、关注与生命科学有关的生产、生活实际,关注生命科学最新发展,关注社会热点。生命科学与人体营养、健康、医疗、免疫、环保等生产生活实际密切相关。生命科学是发展最迅速的自然科学,近年来克隆技术、人类基因组计划的研究与完成、转基因生物大量出现和细胞的程序死亡基因的发现等新技术、新成就不断涌现,标志着生命科学正在蓬勃发展。去年流行的非典型肺炎和今年初流行的禽流感也与生命科学息息相关。神舟五号飞船成功发射和返回,引起了全国人民极大关注。航天员的食品和飞船中生存条件也是生命科学研究的范畴。党和政府关注的南水北调、三峡工程、三农问题也和生命科学有紧密的联系。上述内容曾经是或可能是高考综合测试命题的热点材料。
 4、关注理、化、生、政、史、地各学科知识间的联系。理、化、生、政、史、地六门学科在某些方面某种程度上存在一定联系,这些联系是高考综合测试命题的基本素材,特别是高考综合测试试题中非选择题命题常用素材。例如在2002年江苏、河南高考综合测试的第三题中,以铜元素为命题材料,综合考查了化学、地理、生物、物理、历史等五门学科的某些基础知识。因此,与各学科都有联系的内容(例如有关水的内容,有关元素的内容,有关农业的内容,有关环保的内容)是同学们在最后复习阶段关注的要点。
 5、在最后的复习阶段,除了参加学校组织的模拟考试以外,在平时练习时,也要有意识地进行自我模拟演练。选择一些恰当的综合测试模拟题,模拟高考限时训练。训练中要注意自己审题的严谨性,答题的准确性,解题速度的敏捷性。使解答问题的质量和速度不断提高,以适应高考的时间限制和氛围。在训练时,针对非选择题答题不够准确的弱点,加强对非选择题解答准确性和完整性训练。特别是针对一些要求回答的内容不是十分明确的试题,要从多侧面,多角度回答,以确保得分点包括在答案之中。
 6、加强薄弱环节复习,回顾浏览考点基本知识。在临近高考的1015天里,应侧重复习自己易错、易混、易忘的知识点,浏览自己做错的习题,吸取经验。在这一阶段,还要按考试大纲要求的考试范围,浏览回顾生物教材的基础知识,以使这些知识的储备和提取达到最佳状态。
 值得注意的是,我们上述谈了高考复习要关注与生产生活实际相关的知识,要关注生命科学最新进展,关注社会热点。但是,在复习时,我们决不能脱离教材,超越高考大纲,一味地收集和整理这些内容。我们对上述内容的关注,必须以教材、考纲为基础,必须联系生物教材的基础知识,只有牢固地掌握了考试大纲规定的基础知识,才能在高考中立于不败之地。
编辑:金长虹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黄山文峰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安徽省黄山市徽州区岩寺镇龙井三路99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