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峰新闻 > 黄山文峰学校党支部参加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党建专业委员会理事会会议

黄山文峰学校党支部参加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党建专业委员会理事会会议

2023年11月18日 15:25:18 访问量:3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最新论述和重要回信精神,近日,全国民办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研讨会暨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党建专业委员会理事会会议在辽宁举行,会议由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党建专业委员会主办,辽宁财贸学院承办。

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邓传淮作主旨报告。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田福元、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长余先亭、辽宁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委员孔峰出席会议并致辞讲话,教育部发展规划司民办教育处处长陈明君、中国民办教育协会秘书长贾伟出席会议。会议分别由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党建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原一级巡视员俞亚东、协会党建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贾咏梅主持。来自全国29个省(区、市)的230余所民办学校的党组织书记、董(理)事长、校长,部分地方教育行政部门代表、民办教育协会负责同志等共计300余人参会;全国各地民办学校师生和关心关注民办教育发展的各界人士在线参会。期间还召开了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党建专业委员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理事长办公会议。黄山文峰学校党支部书记金长江同志应邀参加本次会议。

田福元讲话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田福元在讲话中指出,民办学校要全面加强理论武装,要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推动党员、干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要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准确把握政策、经济、市场、人口结构和发展环境等变量,精准识别影响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点、发力点,找准服务教育强国建设的切入点、全面发展的着力点、 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突破点,持续提高治理能力和办学质量;要坚持和加强党对民办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加强民办学校党建工作,探索完善民办学校党组织参与决策的现代学校制度,健全民办学校党组织、决策机构、行政管理等法人治理结构,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民办学校规范健康发展。他表示,教育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民办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规划司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民办学校和民办教育协会,为民办学校的健康发展提供政策保障。

余先亭讲话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长余先亭在讲话中指出,本次会议的召开,具有重要意义。他指出,近年来,各地工作力度得到增强,各民办高校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党组织政治功能、党建工作基础保障也都得到增强,但问题短板依然存在。他强调,民办高校必须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建设,确保发展方向不偏离、发展路径不断线、发展成果不断档,在服务教育强国建设中不掉队。他要求,在民办高校事业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民办高校党组织书记要勇于担当,做到“三个从严”:一是政治上要从严,真正做到坚决坚定,确保民办高校党员领导干部以坚定的政治信仰、牢固的政治意识、优良的政治品格做好群众的“领头雁”和“主心骨”;二是履职上要从严,真正做到担当尽责,要做到与董(理)事长、校长主动沟通、经常交流,努力探索党建引领业务融合发展行之有效的方法和路径,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实现“一融双高”;三是自律上要从严,真正树立良好形象,要始终牢记自身肩负的政治责任、主体责任、担当责任,当好良好政治生态和校园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

 

邓传淮作报告

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邓传淮在大会上作“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主旨报告。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的最新成果,为我们做好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他指出,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等“九个坚持”,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集中概括,是指引新时代中国教育改革发展带有根本性的问题;党的二十大报告有许多新提法、新要求,包括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等“十二个首次”,对教育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的讲话中,对建设教育强国作出了一系列精辟论述,丰富发展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内容丰富、博大精深,各单位在学习贯彻过程中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原汁原味学、持续跟进学、联系实际学,力求学深、悟透、做实。

与会代表共分11个小组进行了深入研讨。7名代表作大会交流发言。  

俞亚东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俞亚东理事长强调,本次会议的召开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也是民办教育战线上的第一次,参会代表在研讨环节要结合大会报告精神,深入学习讨论交流,各单位要把本次会议精神带回去,结合学校实际传达学习好、贯彻落实好。他指出,专委会成立一年来,以服务民办教育战线、民办教育行业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为宗旨,注重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站位,聚焦难点重点,深入调查研究,汇总工作成果,广泛沟通交流,推进工作协同,完善规章制度,加强内部建设,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他表示,当前民办学校正经历着迈向再突破、再提升的新阶段,切实有效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将在这一历史大潮中起到关键的促进作用,民办学校要实现再突破、再提升就必须在教育强国建设中发挥作用。下一步,专委会将高质量完成本年度重点工作、起草2024年工作要点,聚焦民办教育战线、形成合力、发出一个声音,广开思路、解放思想、创出一个发展的新路子,发挥专委会全国性、大平台优势、结出一个果子,为全国各级各类民办学校提供更加专业、更加优质的服务,引导民办教育行业、民办学校为教育强国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会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在深刻洞悉全球发展大势、着力把握世界教育发展格局的背景下形成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系列重要论述,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的新境界,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与会代表在研讨交流中一致表示,民办学校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要求,推动学校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更好地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积极参与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和教育强国建设。

调研参观

黄山文峰学校在去年的全国民办教育协会党建专委会成立大会上当选为常务理事单位,今年应邀参加了此次大会

我校党支部书记金长江与参会领导、安徽代表合影


来源: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官网

编辑:金长虹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黄山文峰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安徽省黄山市徽州区岩寺镇龙井三路99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