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 关于全区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建议的汇报

关于全区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建议的汇报

2014年05月16日 18:56:27 访问量:7000

2014510

    

             根据会议安排,现就全区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建议,作一简要汇报。

一、工作开展情况

210全区教育实践活动启动实施以来,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要求,在区委的高度重视和强力推动下,各地各单位迅速行动、周密谋划、精心组织,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的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得到省委督导组和市委活动办的充分肯定。

一是区委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区委第一时间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及时召开动员会、督导组成员培训会进行部署,制定实施“1+9”活动指导方案,保证全区活动高起点开局、高质量推进。区委常委会坚持以上率下,活动启动以来,程红书记先后走访了7个乡镇、6个村和2个社区,随机走访群众48户,走访重点企业13户;区委常委及党员副区长、区人大和政协主要领导也先后深入16个联系点和32个调研点开展调研走访活动,共集中走访群众379户,召开群众座谈会19场,征求意见建议559条,为全区作出表率。在区委的示范带动下,各地各单位均成立了活动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强化对活动的领导和指导,保持持久推进力。

二是抓牢学习教育,增强思想自觉。坚持把学习教育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基础环节来抓,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研读中央规定书目以及自选书目,重温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加强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教育。21218日,区委常委会集中一周的时间,开展了封闭式认真研读和思考。期间,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必读篇目,研读4本推荐书目,并前往岩寺新四军军部旧址及廉政教育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廉政教育。4月份,以“三严三实”集中学习教育为契机,组织开展“五个一”活动(开展一次清明祭扫革命烈士墓和重温入党誓词活动、观看一部《焦裕禄》影片、组织一次区委中心组专题理论学习会、组织一次“三严三实”学习交流座谈、区党员领导分别参加所联系单位领导班子学习会和所在支部学习会,并为联系点党员干部上一堂党课)。同时,各地各单位按照“四个一”、“六个一”要求和区委“三严三实”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的部署安排,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教育,在思想上“补课”、在精神上“补钙”,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目前,全区各地各单位先后开展集中学习1042次,印发 “十清楚、十明白”读本4700册,印发“三严三实”学习材料汇编500册,举办村党组织书记和企业、社区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班2期,组织村党组织书记赴浙江江山市观摩学习,组织观看群众路线专题辅导片491场次,组织600多名区直机关科级以上干部集中观看电影《焦裕禄》,邀请党校理论专家作专题辅导报告93场次,到岩寺新四军军部旧址和廉政教育馆参观2391人次,举办专题讨论会352场次,撰写体会文章595篇。岩寺镇通过举办“贯彻群众路线、践行三严三实”主题演讲比赛,以赛促学、学用结合;洽舍乡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电影《焦裕禄》,并要求每名干部谈自己最感动的一个场景,以焦裕禄为镜子查找差距;杨村乡利用手机短信向农村党员干部发送“十明白、十清楚”有关内容,增强学习实效。

三是广泛听取意见,找准“四风”问题。坚持敞开大门、广开言路,区委通过走访调研、省委督导组反馈、区委督导组汇总上报、召开座谈会8个不同类型座谈会和联系点群众座谈会)、个别谈心谈话、书面征求意见、设置意见箱以及网络信箱、来信来访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真找问题、找真问题。各地各单位也以多种方式和渠道,聚焦四风听取意见建议。特别是春节期间深入开展了进万家、听民意、解民忧活动,主动登门深挖问题,做到“六个一”和“三查三看”。目前,全区各级领导干部先后走访群众14850户,征求意见建议3044条,其中区委常委会共征求各类意见建议390条,经梳理归类为89条,其中“四风”问题33条。呈坎镇开展“三百千”走访活动,即走访百名村民组长、百名村民代表、百名老党员和千名群众(受灾安置户、危房户、矛盾纠纷户、困难户、旅游线路沿线户),既扩大了走访面,又增强了实效性,真正把走访群众与征求意见、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融为一体。

四是强化问题导,做到立行立改。区委坚持问题导向,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区委活动办专门设立了解决问题督办组,对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按照工作职责及时转交有关单位办理,限期反馈办理结果。建立问题督办流程化管理,包括问题收集、梳理交办、分类办理、跟踪督查、整改提升各个工作环节,跟踪督查问效。目前,下发问题督办单211件(含市委活动办转办37件),已办结170件。截至目前,全区开展作风专项督查和明查暗访60余次,对督查中发现存在作风方面问题的19个单位,责令作出书面检查,并限期整改落实,在全区予以通报;对1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单位主要负责人给予党纪处分;查纠了2名党员干部在挂职企业兼职取酬问题。全区党政干部对超标准使用的5340平方米办公用房已全部整改落实。全面推行行政审批流程再造,共清理审批事项313项,取消、合并、冻结区级行政审批项目49项,转变管理方式审批项目12项。同时,各地各单位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活动带来的新变化。富溪乡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迅速组织整改,及时修复“13630”水毁上山道路和简易便桥20余处;区住建委在走访中了解到老肉联厂边道路年久失修、破损严重的情况后,立即把该道路硬化列入今年“三小”改造重点项目中,并于3月份开工建设;区检察院开展“检察对联123”活动,即1名院领导带2个内设科室结对联系3个服务对象,每月开展1次结对服务活动;区开发区、水利、交通、教育等部门也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抓好问题整改落实。

五是落实从严要求,加强督促指导。坚持把认真作为重要原则,贯穿到活动的全过程、各方面,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始终做到思想不疲、劲头不松、力度不减、措施不软。区委派出以副县级党员领导干部为主的高规格的7个督导组,对7个乡镇和82个区直单位进行督导。各督导组按照“做深、做实、做细”的要求,层层传导压力、激发动力。目前,区委7个督导组共对89个单位领导班子和581名领导干部开展了民主测评,与789名干部开展谈话,征求各类意见建议293(其中对区领导班子的意见建议16条),并将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及时向区委活动办解决问题组和所督导单位反馈。各乡镇、开发区、社区办和区教育、卫生部门也结合实际,向所属基层单位共派出86个活动指导组,加强对村、企业、社区、学校和医院等基层单位的活动指导。

六是注重载体创新,彰显实践特色。坚持学习与实践同步推进。活动启动之初,区委就部署开展了“七个专项行动、建立七类重点制度”特色工作,并具体细化为47项任务和68项制度,明确25家牵头责任单位抓落实。西溪南镇围绕高铁新区重点项目建设,不断锤炼本领、改进作风、优化服务;区公安分局开展了“一村一警”活动;区招管局牵头制定了《小型工程项目简易发包暂行办法》和《规范招标采购工作的若干规定》,并报区政府研究后印发。创新开展户情、民情、村情“三帐联建”工作,促进乡村干部沉下身子走基层、脚踏实地解民忧,着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全区7个乡镇、51个村累计发放《户情手册》29500本,《民情手册》650本,《村情手册》300本。潜口镇坚持“建账”与“用帐”并举,收集每户的手机号码建立短信服务平台,及时向群众发布各类预警信息、民生工程知识等,为群众提供便捷信息服务。同时,我们大力提升两个中心、两个工作站建设,在全省基层社会服务管理平台建设现场会上,被提炼为“徽州经验”,被誉为大部制的“基层版”,枫桥经验的“黄山版”、基层管理服务的“超市版”。做好村级组织换届准备工作。立足选优配强班子,开展全区51个村的走访摸底,逐村进行分析研判。对确定为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明确一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进行帮扶,指导制定一村一策开展集中整顿。同时,派出了4个工作组对全区51个村开展村级财务审计,为换届工作奠定了基础。

七是加强舆论引导,营造浓厚氛围。为认真总结宣传各地各单位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创建党的群众路线专题活动网站,在手机报、电视台开辟活动专栏,办好身边人说身边事我是徽州人栏目,编发活动简报、专报45期,已在中央和省、市媒体发稿200余篇(《人民日报》采用1篇,《安徽日报》采用3篇,安徽广播电台7篇,《黄山日报》42篇,《黄山信息》7篇,市活动办专报、简报5篇),其中创新两个中心、两个工作站把服务送到家门口的做法,在《人民日报》宣传报道,完善群众工作机制解民忧的做法,得到市委王福宏书记批示,“三帐联建”工作被省市媒体多次报道。

在全区活动初显成效的同时,还存在少数单位和个人学习教育、听取意见重形式、轻实效,一些地方和单位领导班子和一把手不够重视、联系实际不够紧密、听取意见不够深入、查摆问题不够深刻、边查边改不够主动等,特别是部分地方和单位存在着聚焦不够、画像不准的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健康开展。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建议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56日中央召开的教育实践活动视频会议、市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会议以及本次会议程红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实际,扎实抓好以下重点工作:

一是对前段活动情况开展“回头看”。坚持发扬认真精神,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组织各地各单位对前段活动情况进行一次回头看。要对照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关规定要求,以及中央指出的5个方面问题和省委指出的4种现象逐项深入排查,重点开展“三看”:一看学习教育是否深入,规定的必学篇目和“十清楚、十明白”是否都学了,“四个一”和“六个一”要求是否都做到了;二看听取意见是否充分,“四风”问题是否都征集到了,是否把个人问题摆进去了;三看查找问题是否聚焦“四风”,是否把“四风”问题都找出来了。各地各单位要抓紧时间全面开展自查,对查找出的薄弱环节,立即补课整改,尤其是“四个一”和“六个一”务必落实到位,为扎实开展活动奠定基础。

二是从严从实聚焦“四风”找问题。最近,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下发了《关于做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工作的通知》(皖群组发〔201429号),明确要求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普遍开展六查(查修身严不严、查用权严不严、查律己严不严,查谋事实不实、查创业实不实、查做人实不实)同时,还对区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对区直属单位、对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对乡镇、对村(社区)等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提出了查摆问题的重点内容。各地各单位要按照《通知》要求,结合对照检查习总书记指出的25种现象、张宝顺书记指出的20种现象、福宏书记指出的四个层面27种现象、程红书记指出的4个层面30种现象,联系实际,深入查找本地本单位和领导干部个人的具体问题。要坚持敞开大门找问题,把背靠背和面对面结合起来,把请进来和走出去结合起来,把自己找、上级点、群众提结合起来,真正让群众参与,使查摆出来的问题让群众认可。

各乡镇、开发区、社区办和区直机关及其直属单位,要结合前期征求意见情况形成书面材料,报区委督导组审核。区委督导组要认真审核把关,在前一轮口头反馈的基础上,书面向各单位反馈(《XX单位民主评议、个别谈话等情况的反馈》和《XX单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征求意见建议情况汇报》),并于515日前报区委活动办。各村、社区、非公企业等基层党组织征求意见建议情况,经所在指导组审核后,形成书面材料于530前报上一级党组织。

三是全面深入开展谈心交心。安排充足时间,普遍开展谈心交心活动,把问题谈开谈实,把思想谈深谈通,消除隔阂、形成共识,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打下基础。领导干部要做到四必谈即: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每个成员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必谈,督导组与班子成员必谈。谈心谈话要敞开心扉、以诚相见,见人见事见思想,见人就是要把自己摆进去,见事就是要有具体例子,见思想就是要剖析问题产生原因。要带着问题谈,主动亮明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诚恳指出对方的问题,互相交换对班子存在问题的看法。要出以公心同志式地谈,有话讲在当面,推心置腹、沟通思想,增进了解、共同提高。对拟批评的问题,会前还要进一步沟通和交换意见。谈心谈话情况要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上作出说明。

区委常委会谈心谈话515日前完成,区人大、政府、政协党组参照执行。

关于乡镇、开发区、社区办和区直单位(含区直企事业单位和驻徽有关单位)的谈心谈话:单位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干部必谈,区委督导组与乡镇、社区办、区直单位班子成员必谈。乡镇(开发区、社区办)、区直单位主要负责人还要与中层干部和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谈心。一般于525日前完成。

关于村、社区党组织的谈心谈话:采取个别谈话、集体座谈等多种方式,有组织地开展谈心交心活动。班子成员之间要逐一谈心,党组织负责人要与党员普遍谈心。成立党委(党总支)的村党组织书记要与下属党支部书记谈心。对外出流动党员要电话沟通了解思想工作情况,对年老体弱党员要上门谈心,对青年党员要进行约谈,交流思想。一般于625日前完成。

关于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的谈心谈话:采取个别谈话和集体座谈方式开展谈心。党组织书记与每个党员要普遍谈心。乡镇党委、开发区党工委和社区办负责人要与所辖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谈心。一般于625日前完成。

四是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区委常委会,区人大、政府、政协党组,乡镇、开发区、社区办和区直单位(含区直企事业单位和驻徽有关单位)领导班子、领导干部都要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村、社区、非公企业党组织及书记要形成简要对照检查材料,可采用条目式列出对照检查的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所在单位党组(党委)书记要负责主持起草、集体讨论,并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班子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必须自己撰写。

对照检查材料要写得实、画像准。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主要内容: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情况,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有关规定精神、转变作风方面的基本情况;②“四风和“三群”(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问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其中“四风”问题是重点,要一风一风地摆,列举具体表现和典型事例,“三群”问题要以条文式列举清楚;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重点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财经纪律以及三严三实要求等方面分析原因;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和上级党组织、督导组点明的问题要明确作出回应,做到务实管用,具有可操作性。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主要内容:除没有“三群”外,其他与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基本一致。同时,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还要对 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住房、配备秘书、家属子女从业及管理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等方面情况逐一作出说明。科级干部参照执行。审核上报程序是:

区四套班子和成员对照检查材料513日由区委活动办统一收集,报程红书记审核签字后,于515日报市委活动办,由市委活动办统一报联系市领导审核把关,520日前区委活动办统一报省委督导组。其中区四套班子和区委书记、区长的对照检查材料,报市委主要负责人审定。

乡镇、开发区、社区办和区直单位(含区直企事业单位和驻徽有关单位)领导班子及成员对照检查材料,由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审核签字,报区委督导组审核后,于530日前报区委活动办,由区委活动办报联系区领导审定。没有安排联系区领导的,报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审定。其中乡镇班子和党政主要负责人对照检查材料报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审定。区直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需向工作对象和服务对象公示。

村、社区党组织及书记简要对照检查材料需向村、社区群众公示,经乡镇、社区指导组审核,分别报乡镇党委书记和社区办主任审定。630日前完成。

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及书记简要对照检查材料,需向单位职工公示,经所在指导组审核,报上一级党组织书记审定。630日前完成。

五是以整风精神开好党员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贯彻落实皖群组发〔201430号文件精神,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以整风精神开好党员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联系区领导和区委督导组全程参加并分别点评指导。没有安排联系区领导的,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要全程参加并点评指导。区纪委、区委组织部派员参加。

会上,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首先代表班子进行对照检查,并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班子成员逐一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自我批评要明确摆出四风突出问题,明确回应群众意见和上级、督导组点明的问题,明确落实从严管理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相关要求的情况,深刻检查剖析问题根源,提出改进的具体措施。相互批评要逐一进行,聚焦四风,从党性强不强、工作实不实、要求严不严等方面指出对方的问题和不足,帮助分析原因,提出改进建议。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坚持出以公心、坦诚相见,要坚持原则,坚持问题导向,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后,党组(党委)要在一定范围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

根据市委的安排,区委常委会初定于530日左右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区人大、政府、政协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在区委常委会专题民主生活会后一周内召开参照区委常委会有关做法进行。乡镇、开发区、社区办和区直单位(含区直企事业单位、驻徽有关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在610日以后陆续召开,6月底前完成,专题民主生活会会期原则上不少于一天(班子人数少的单位,报督导组和区委活动办酌定)。

六是认真开好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基层党组织要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并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上级党组织要派人参加基层单位的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点评,加强指导。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流动党员一般参加流入地党组织的专题组织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在所在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之后召开。

村党组织在完成换届后,乡镇党委要有序安排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并报区委活动办。乡镇党委负责人到会指导,区委活动办派员参加。村、社区党组织先召开支委会(党委会、总支委会)或支委(党委、总支委)扩大会议,认真进行对照检查。在此基础上,召开全体党员大会,通报党组织班子对照检查情况,并重点围绕按期缴纳党费、参加组织生活、完成党组织交给的任务等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谈心谈话情况在会上作出说明。会后列出问题清单,一项一项明确整改措施,向群众作出整改承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按照就近、就便原则,由开发区党工委、社区办商区委活动办采取单独或联合召开等方式进行。

这里强调一下,民主评议党员要依据党章,采取切合实际、简便易行的方法来进行。对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党员,重点围绕履行党员义务、立足岗位发挥作用等开展评议;对村、社区和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的党员,重点围绕按期缴纳党费、参加组织生活、完成党组织交给的任务等开展评议;对长期不发挥作用甚至起负面作用的党员,要严肃教育,限期改正。经教育仍无转变的,要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作出组织处理。

七是组织开展五整五建专项行动。按照省委的部署,认真贯彻落实省委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在全省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展五整五建专项行动的指导方案》精神(皖群组发〔201431号),围绕四解决四推动,部署开展五整五建专项行动五整五建:以整治四风突出问题为重点,着力解决党员干部作风不实的问题,构建改进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以整治小四风为重点,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形象不佳的问题,构建促进勤政廉政长效机制;以整治侵害群众利益行为为重点,着力解决党群干群关系不紧密的问题,构建维护群众利益长效机制;以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为重点,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不到位的问题,构建加强基层基础长效机制;以整治行政权力暗箱操作为重点,着力解决用权用地用钱不规范的问题,构建公权阳光运行长效机制),结合我区正在开展的七个专项行动和建立七类重点制度工作,全面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健全完善相关制度规定。突出抓好吃喝风、红包风、赌博风、走读风小四风问题和乱占土地、乱建私房问题,以及减轻农民负担等专项整治方案的制定和组织实施工作。

八是加强对活动的督促指导。区委督导组要按照六个不放过的要求,突出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这个重点,抓住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的重点工作,从实督导、从严把关,确保活动健康有序推进。要从严审阅领导班子及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对联系实际不够、没有回应群众意见、没抓住突出问题、剖析不深不透的,要求进行修改;对态度不认真、对照检查不深刻的,限定时限重新撰写。要审阅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重点看主要负责人是否重视、会前征求意见是否到位、突出问题是否找准、谈心谈话是否深入、准备工作是否充分,以及会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初步安排。对于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不起来、对会上搞无原则纠纷的,该批评的要批评、该提醒的要提醒、该纠正的要纠正,开得不好要重开。鉴于第二环节区委督导组工作任务非常繁重,从现在起,实行督导工作周报告制度。

九是加强活动舆论宣传工作。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制定完善教育实践活动第二环节宣传工作方案,利用新闻媒体、网站和简报专报等平台,深入宣传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和指示精神,宣传活动进展成效,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和为民务实清廉先进典型,及时曝光四风典型案例,注意创新宣传方式,注重具体化、生动性,更好发挥评论言论引导作用,营造浓厚舆论氛围。要加强与市委活动办、市级及以上新闻媒体的联络沟通,积极反映我区活动中的典型经验做法。

编辑:金长虹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黄山文峰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安徽省黄山市徽州区岩寺镇龙井三路99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