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知识 > 学校防震小知识

学校防震小知识

2020年05月07日 14:43:20 访问量:1866

一、避震

  地震发生时,在教室、实验室、宿舍的教职工应第一时间通知学生地震来袭,进行避震。在实验室等地点的教职工应迅速关闭火源、电源、气源等,处理好易燃、易爆、易起化学反应的物品等。

  师生避险要求:保持镇静,头脑清醒;就近躲避在课桌下、实验台下、床下或承重墙的墙根、墙角;尽量蜷曲身体,降低身体重心,缩小面积;额头枕在大腿上,用双手或其它柔软物品等保护好头部;视情况就近关闭火源、电源等。

  二、疏散

  地震暂停后,需要进行疏散,在教室、实验室、宿舍等地点的教职工立即告知学生“按照疏散路线,快速疏散”,组织学生进行疏散。

  学生立即向避险场所疏散,要求:第一、沉着冷静,服从指挥;第二、不拥挤,不起哄;第三、不弯腰拾物,不逆流而行;第四、在拥挤的人群中,注意双肘撑开平放胸前,形成一定空间保证呼吸;第五、当发现自己前面有人摔倒了,马上要停下脚步,同时大声呼救,告知后面的人不要向前靠近;第六、当自己摔倒时,应尽快爬起;第七、当被踩踏时,要两手十指交叉相扣、护住后脑和颈部,两肘向前,护住双侧太阳穴,双膝尽量前屈,护住胸腔和腹腔的重要脏器。

  三、到达疏散场所后,可原地不动蹲下,双手保护头部,注意避开高大建筑物或危险物。不要回到教室去。

  四、学校避震注意事项:

  (1)千万不要跳楼,不要使用电梯逃生;

  (2)不要滞留在床上,吊顶、吊灯下、周围无支撑的地板上;

  (3)不要在室内窗下、阳台上、楼梯里、电梯间和外墙下避震;

  (4)不要在路灯、电线杆、高压线、变压器下避震;

  (6)震后不要马上回到楼内内寻人、找物,要提防余震的发生。

  五.震后自救

  地震时如被埋压在废墟下,周围又是一片漆黑,只有极小的空间,你一定不要惊慌,要沉着,树立生存的信心,相信会有人来救你,要千方百计保护自己。地震后,往往还有多次余震发生,处境可能继续恶化。为了免遭新的伤害,要克服恐惧心理,坚定生存信念,稳定下来,尽量改善自己所处环境,设法脱险。此时,如果防震包在身旁,将会为你脱险起很大作用。如一时不能脱险,不要勉强行动,应做到:

  首先要保障呼吸畅通。设法将双手从压塌物中抽出来,清除头部、胸前的杂物和口鼻附近的灰土,移开身边的较大杂物,以免再次被砸伤和倒塌建筑物的灰尘窒息;闻到煤气、毒气时,用湿衣服等物捂住口、鼻;不要使用明火(以防有易燃气体引爆),尽量避免不安全因素。

  其次,要避开身体上方不结实的倒塌物和其他容易引起掉落的物体;扩大和稳定生存空间,用砖块、木棍等支撑残垣断壁,以防余震发生后,环境进一步恶化。

  再次、要设法脱离险境。如果找不到脱离险境的通道,尽量保存体力,用石块敲击能发出声响的物体,向外发出呼救信号,不要哭喊、急躁和盲目行动,这样会大量消耗精力和体力,尽可能控制自己的情绪或闭目休息,等待救援人员到来。

  第四、如果受伤,要想法包扎,避免流血过多。如果被埋在废墟下的时间比较长,救援人员未到,或者没有听到呼救信号,就要想办法维持自己的生命,防震包的水和食品一定要节约,尽量寻找食品和饮用水,必要时自己的尿液也能起到解渴作用。

编辑:金长虹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防震减灾,这十个小常识你一定要知道!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黄山文峰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安徽省黄山市徽州区岩寺镇龙井三路99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