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知识 > 反邪教学习辅导材料(三)

反邪教学习辅导材料(三)

2012年10月27日 11:01:58 来源:黄山文峰学校 访问量:2930

  • 三、热爱生命,远离邪教
    1.生命只有一次
    综观当今世界,所有邪教无不威胁人的生命财产安全与社会稳定。邪教的特点就是“邪”,教主们不惜牺牲教徒的生命,制造集体自杀或绑架、暗杀、爆炸等暴力恐怖事件,其残忍、疯狂实在令人发指。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全世界10人以上邪教徒集体自杀事件超过27起。
    就拿1月23日痴迷者自焚事件来说,那么可爱的漂亮姑娘,居然在邪教的欺骗之下,把一张甜美的小脸烧成了结满黑痂的可怕模样最后还被残忍地剥夺了生存的权利;片刻间,一个健康活泼、风华正茂的女孩烧成了终身残疾。邪教对生命的摧残,实在是怎么谴责都不过分。无论是陈果还是刘思影,她们都是那么出色的单纯的孩子,她们不但没能升入天国,反而被钻心的疼痛与巨大的恐惧所吞噬。她们的惨痛教训从反面告诉每一个同学:生命是宝贵的,要珍惜生命、热爱生命,决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借口来践踏。
    生命属于我们只有一次。在有限的生命中,我们可以做多少事!也许你是未来的科学家,也许你是未来的艺术家,也许你可以为人类做出这样或那样的贡献,但若没有生命,这一切又从何谈起呢?如同“少年不知愁滋味”一样,青少年往往也不知“死”滋味,甚至像刘思影那样,以为死只是一瞬间的事。只有尝到满身烧焦的痛苦才能明白,而此时一切都晚了。
    死有“重于泰山”,也有“轻于鸿毛”。我们不怕死,但绝不能无谓地去死,更不能做邪教的殉葬品。想一想,父母养育我们多不容易,国家培养我们多不容易,我们尚未报效祖国、报答父母,怎能被邪教蛊惑致死?人死不能复活,生命只有一次,哪里有什么天国?我们只有珍爱生命,才能让有限的生命发挥出无限的价值。
    2.遵纪守法,依法保护自己
    “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个宝……”当我们千万遍真诚地唱着这支歌的时候,万万想不到竟然会有两个母亲把自己的亲生女儿拖进邪恶的自焚之火。这样做的母亲是违法的!
    我国的《未成年人保护法》第十条规定:“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以健康的思想、品德和适当的方法教育未成年人,引导未成年人进行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活动。”而陈果和刘思影的母亲显然没有履行上述法律规定的义务,因而,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可以代表受害人,依据该法的第十二条,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剥夺其父母的监护人资格。
    我们都爱自己的父母,但决不能跟随糊涂父母去做违法的事。遵纪守法,是每个青少年学生的本分和社会责任。如果有谁向我们提出非分要求,我们要学会拒绝,敢于拒绝,哪怕是自己的生身父母。要善于动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决不参与任何违法乱纪的活动,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还要帮助、劝阻那些愚昧、糊涂的亲人。
    在我们同学当中,也许还有个别曾经是练习者,我们要热情地关心他们,帮助他们,可以组织开展“写一封家书”、“谈一次心”等活动,促成他们思想的尽快转化,并防患于未然。
    任何人,哪怕是家长,也没有任何权利剥夺青少年的生命权。同学们在遇到类似难题的时候,可向学校、老师及社会有关部门求助,请相信,有关人员一定会给你热情的帮助。我们国家现已成立了“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办公室”专门负责处理涉及邪教问题的工作,在对待和处理邪教问题上,任何人如有需要都可以向该部门求助
    3.以健康的人格抵御邪教
    血的教训告诉我们,只有以科学的态度,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确立健全的人格,才能自我保护,免受伤害。不然,在成长的道路上不知要付出怎样的代价。对每个人而言,心理健康是一个人可以依赖的最重要的内在资源。对于正在成长的学生来说,培养自己的健康人格是十分重要的事情。只有具有科学的自我保护知识与方法,才能减少成长的烦恼,抵御各种邪教迷信以及各种丑恶现象的侵蚀,从而更好地把握自己、发展自己,有效地发掘自身潜能,以提高生命的质量。
    确立正确的科学的思维方式,并不是一件十分简单的事,要经过一个发现自我、认识自我的过程,并且是与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联系在一起的。对学生而言,有时会有许多困惑:为什么我会生活在贫寒之家?为什么别人家的地位显赫,门路很宽?为什么我同样付出很多努力,却不能幸运地得到机会,而他人并未怎么费力,就赢得了很好的机遇?为什么别人可以随心所欲地发展自己的爱好,而我就不太能如愿地发展自己?
    无论谁都不会一生事事顺利,青少年也会有许多烦恼,也会遇到挫折或这样那样的不顺心。在这种时候,心情不好,有愤怒、有忧虑、有困惑是很自然的事。这无形之中也可能给迷信、邪教以可乘之机。
    要想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珍惜和热爱年轻的生命,每个做家长的、做老师的,都有责任关怀并帮助同学重视人格教育,把培养健康人格品质当做师生的共同目标,解决创造力、自信心等基本问题。健康人格不仅是心理健康的重要指标,也是心理健康的重要资源。对每个人来说,无论你是成人还是学生,都应对自己的心理健康负责。只有具备健康个性的人,才不必借助什么“救世主”或什么邪教来支撑自己。
    4.崇尚科学,战胜邪教
    放眼整个世界发展的宏观形势,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国家不但落后要挨打,愚昧也要挨打;而且在愚昧的基础上,也无法摆脱贫困和落后。因此,对于我们来说,在努力争取美好生活的同时,也有一个努力“脱愚”的任务。只有整个民族摆脱了愚昧,才能真正脱贫。摆脱愚昧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高举科学的大旗,抵制一切邪教。反对迷信,让人们从愚昧中解脱出来,这是一个艰巨的任务,任重道远。
    这次痴迷者自焚事件,使我们大家清醒地看到,在我们事业前进的脚步声中,还会出现一些不和谐音符。鬼神迷信、邪教歪理的沉渣,会假借科学的名词与民族文化的名义重新泛起,破坏中华民族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我们必须树立唯物主义的科学世界观,用马克思主义无神论的观点,对所有的迷信、邪教以及一切异端邪说予以抵制。
    要想具有识别力,惟一的方法就是学习、学习再学习,思考、思考再思考,用人类全部的优秀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经过学习、思考、比较,弄清是非、辨明真伪,以积极的态度去对待成长的烦恼,让自己早日成长、成熟起来,使自己成为健康、快乐的人,成为对别人有益、对社会有用的人。
    人的青春时期,从12岁到22岁是人一生中情绪波动最大的年龄段,这时不仅面临身心剧烈的变化,而且面临着自我认识与发展的心理成熟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每个人都有必要了解人类的心理发展规律,从而较好地把握自己、发展自己,发掘自身潜能,以提高自己的生命质量。培根有一句名言:知识就是力量。对处在成长之中的学生来说,要想不受一切邪教侵扰,让自己健康地成长起来,惟一的“捷径”就是学习,善于从人类的一切知识中吸取有益于自己成长的养分。
    学生是单纯的,但校园不是真空,社会上形形色色的思想都会在校园中有所反映,家长对孩子的影响更是巨大。为了保护广大青少年的身心健康,防范各种形式的邪教对青少年的毒害,必须进一步加强学校的政治思想工作。我们的老师要率先垂范,为人师表;我们的共青团、少先队组织,要更加自觉、更加热情地帮助同学们抵制各种丑恶思想的影响。作为学校,我们除了向学生灌输文化知识外,更要注重培养学生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信仰、健康而独立的人格、自我保护意识等多方面的知识与能力。
    青少年只有把自己培养成具有的独立人格意识,有精神追求、有科学世界观的人,才能够抵御各种现代迷信的毒害,要热爱生活,珍惜生命,人类社会一定能战胜一切邪教,让我们的世界更美好。
     
  • 编辑:金长虹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黄山文峰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安徽省黄山市徽州区岩寺镇龙井三路99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