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 中学生心理健康问答

中学生心理健康问答

2012年10月27日 11:16:25 来源:黄山文峰学校 访问量:2109

 

  • 儿子为何长“反骨”

      问:我对独生儿子的管教是严格的,有时甚至是严厉的,可儿子却越来越不服管教。例如,叫他用完水笼头要关好,他偏不关;告诉他上厕所不要尿在池子外面,他偏尿在外面;有时还要在新家具上划上几小刀,或是刻上“到此一游”等字,简直气死人!在学校里,他又老是和老师对着干,老师让大家写篇记叙文,他偏写成议论文;学校开运动会要求穿白球鞋,他却穿黑皮鞋……这孩子为什么全身都长着“反骨”?请问如何才能使他改邪归正?

      答:根据种种迹象判断,您儿子患了心理疾病,这种疾病叫做被动攻击型人格违常,多发生在青春期。其实,有许多孩子在青春期都会或多或少地表现出一些被动人格违常来。他们仿佛头上长角、身上长刺,根本不听家人和老师的劝告,一切随心所欲,常违背成年人的要求去做事。明知自己的行为是错误的,却偏要去做,有时甚至表现出很强的破坏欲。一些家长看不到躲藏在这些表面行为背后的不健康的心理因素,把少年的这种不良行为归结为道德品质问题,对孩子训斥、打骂,这样做只能适得其反。

      具有这种被动人格的人,在对人、对事的态度上大多表现得比较被动。他们看事情常常消极悲观、失望胆怯、缺乏自信,怯懦犹豫,在人际关系中也显得很被动,极少主动与人交往、接触。但是,这些少年心中又有一种渴望被人了解、被人接纳、被人欣赏的冲动。为了达到这种目的,他们想通过做事懒散倦怠、大意拖沓时间、抵抗成年人的要求、甚至破坏一些家具等行为来引起人们的关注。

      据精神疾病学定义认为,被动攻击型人格违常主要包括下列四个方面的内涵:

      A:对职业与社会功能表现的要求,具有抗拒性。

      B:多用拖延、怠情、顽固、缺乏效率、健忘等方式来表达心中的抗拒。

      C:职业或社会功能,长期缺乏成效。

      D:没有其他人格违常。

      可见,这种人格违常和道德不良是两码事。不能简单地视为“品行不良”,而应看到其中的心理因素。

      那么,这种性格是怎样形成的呢?是什么原因致使少年要用顽强抵抗和攻击的行为表现自己呢?在这里,我简要列举几个主要原因:

      1、不恰当的教育方式。调查表明,家长教育方式不当是导致孩子产生被动人格违常的最重要原因。例如,在孩子童年时,家长过于严厉,使孩子提心吊胆,不敢违背父母的意思,不敢说出心中想说的话,行动上不敢越雷池半步。孩子长到少年时,自我意识在逐渐觉醒,他们为了吸引别人的注意、为了表达心中的想法,很有可能采取一种偏激的、顽强抵抗和破坏的行为来与成年人的意志、社会规范对着干。一位少年在来信中:“从我开始记事起,我爸和我妈就是一副凶神恶煞的样子,只要我做错一点儿事,他们就大骂出口,甚至拳脚相加。小的时候,我长得又瘦又矮,不敢和爸妈顶嘴,只好小心慎重地过日子,但我从心里恨他们,蔑视他们。现在我长大了,个子高了,体格也壮了,我不再怕他们,偏要和他们对着干。他们让我喝汤,我偏喝水;他们让我洗脚,我偏洗头;看他们能把我怎么着?”这就是一种典型的,由于家长教育方式不当而引起的被动攻击型人格违常。

      2.学习成绩差。有的少年学习成绩不好,老师、家长、同伴都瞧不起他,甚至讽刺挖苦他、疏远他。久而久之,他的心中便产生了一种抵抗情绪,表现在行动上就易出现不合作、破坏欲强、懒惰散漫等现象。例如,某校全体师生正在全力以赴争办文明学校。一位少年偏偏等检查团到来的时候,当着人家的面吐一口痰在雪白的墙上,结果文明校园告吹,而他却一副无所谓的样子。这位少年在教导主任批评他的时候说:“我的成绩差,反正大家都瞧不起我,我偏要跟他们过不去!”

      3.人际关系较差。由于种种原因,人际关系不和谐的人也容易形成被动攻击型人格。这种人在人际关系中多比较被动,待人也时冷时热,有时会出现消极、冷漠、敌视性强的行为。

      4.过分自卑。内心过分自卑、压力过大的人,容易由被动转向攻击,导致人格违常。例如,少数残疾少年先是痛不欲生,悲观失望,进而转变成摔东西,撕书,绝食等行为。这些行为都是被动攻击型人格违常疾病的表现。

      根据上述原因来判断,您儿子的心理疾病主要是由于您管教方式不当而引起的。您对儿子“管教是严格的,有时甚至是严厉的”恰恰是他致病的主要原因。

      那么,怎样才能将孩子的违常人格纠正过来呢?

      首先,不能将孩子的心理疾病当成道德问题来看待。如果您将他的反常行为视为道德不良,便会使他内心里更币平衡,对您更反感,从而产生更过激的行为。

      第二,给孩子表达自我的机会。您们过于严厉的管教,使孩子失去了说话的机会,他们虽然年龄不大,但心中同样有许多想法需要表达,因此,家长要为孩子创造机会,允许他们说出心中的想法。

      第三,给孩子爱心并接受孩子的爱心。有的家长,只知道把自己的爱给孩子,却不肯接受孩子亲昵、依恋的情感,甚至因此而训斥孩子。这种做法,也很有可能将孩子推向行为偏激的一端。所以,建议您给孩子爱心的同时,也接受孩子的爱,让孩子充分表达自己的情感。

      第四,父母与子女的关系,不是统治者与被统治者的关系,不要对子女要求太严,这也不准,那也不准,否则,孩子会产生对抗情绪,为发泄心中的积怨和家长对着干。

     

  • 编辑:金长虹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黄山文峰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安徽省黄山市徽州区岩寺镇龙井三路99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