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峰新闻 > 升旗仪式 | 关注食品安全,保障身体健康

升旗仪式 | 关注食品安全,保障身体健康

2022年09月20日 20:53:48 访问量:158

大家早上好!我是高三文班的邵嘉锦,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关注食品安全,保障身体健康》。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关系着每一个人的身体健康,食品安全问题也已然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作为在校学生,校园食品安全则关系到广大同学的健康成长。为了进一步明确学校食品安全教育知识要点,促进学生掌握科学安全的饮食知识,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切实增强食品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学校也把食品安全教育融入到日常教学活动中,开展了一系列以食品安全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教育活动。

首先,我们要了解什么是食品质量安全?食品质量安全是指食品质量状况对食用者健康、安全的保证程度。包括三方面内容:一是食品污染导致的质量安全问题。例如:生物性污染、化学性污染、物理性污染等。二是食品工业技术发展所带来的质量安全问题。例如:食品添加剂、食品生产配剂、介质以及辐射食品、转基因食品等。三是滥用食品标识。例如:伪造食品标识、缺少警示说明、虚假标注食品功能或成分、缺少中文食品标识等。

其次,我们还需掌握食品安全的基本常识。

1.我们应该树立食品安全观念,自觉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了解相关规定,切实保障自我权益,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2.在外出选购食品时,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戴好口罩。不要直接用手接触动物或动物产品,如需接触可佩戴手套,接触后及时用肥皂和清水洗手,避免触摸眼、鼻、口。

3.选购食品时,要注意看经营者是否有营业执照,其主体资格是否合法。注意看食品包装标识是否齐全,注意看食品的生产日期及保质期限,注意食品是否超过保质期。

4.选购食品时,要注意看食品的色泽,不要被外观过于鲜艳、好看的食品所迷惑。

5.要关注散装食品经营者的卫生状况,注意其有无健康证,卫生合格证等相关证照,有无防蝇防尘设施。

6.选购食品时,要看食品价格,注意同类同种食品的市场比价,理性购买“打折”“低价”“促销”食品。

7.购物结账后,要妥善保管好购物凭据及相关依据,以便发生消费争议时能够提供维权依据。

8.要做好饮食卫生工作,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就餐前,要对所有餐具等进行清洗、消毒,并且饭前、饭后要勤洗手,做到不喝生水,不乱扔垃圾。

9.要做到不买无证摊贩处的食品,不买无商标或无生产日期、无生产单位、无保质期等标签不完整的食品;不到无证摊点、快餐店、小店购买食品或用餐。并及时处理家中发霉变质、污秽不洁、超过保质期的食品。

10.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所以我们要珍惜粮食,减少奢侈浪费;积极制止浪费粮食的现象;积极参加光盘行动,营造节俭用餐的良好风气。

同学们,“安身之本,必资于食,不知食宜,不足以存生”,让我们携起手来,从自身做起,一起努力,关注食品安全,保障身体健康,共建和谐校园!

诚毅为文

学高成峰

黄山文峰学校

编辑:金长虹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黄山文峰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安徽省黄山市徽州区岩寺镇龙井三路99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