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史地 > 高考政治得分新增长点:应试技巧和心理调适

高考政治得分新增长点:应试技巧和心理调适

2010年09月18日 08:41:28 来源:黄山市文峰学校 访问量:1157
在高考复习阶段,本人以为主要做好三方面的事情:一是继续做好专题复习,以专题复习带动教材知识的整合、构建,创造一个更高知识与能力相结合的学习平台;二是要选择并做好各地的高考模拟试卷,认真批阅,特别是做好讲评,在讲评中发现问题,在讲评中查漏补缺;三是要把好心理这一关,提高学生的应试技巧与应试技能,以培植学生新的得分增长点。现就第三方面略谈些自己的浅见。
一、把握考试题型,增强应试信心
现行高考政治部分,就大的题型而言有二种:一是单项选择题,二是材料分析题。把握好具体的题型,有利于有生拿到试卷后心中有数,增强应试的信心。
(一)单项选择题
选择题的测试占据了高考试题的半壁江山,在政治学科和文科综合能力测试中处于主体地位,成为高考成败的重要题型。近几年高考题中,政治部分选择题一般为12小题,共48分。五本书只考了12个选择题,可见选择题对教材知识的考核面较为集中,覆盖面小了,而且都是以当年度的社会热点和焦点为背景设置题干材料,并从该题干中创设1到2个题目,考查与题干设问要求相应的教材知识。这种考核,注重了对学科知识准确掌握程度的考查、突出综合能力思维能力的考查、在文科综合能力测试中以主题组合的形式出现等特点。这些特点要求考生要踏实、牢固、全面、准确地掌握所学的基础知识,同时要培养概括、分析、评价等能力,提高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观点认识问题的水平。这是做好选择题的基础和前提条件,在具备这些条件之后,再辅之以一定的技巧和方法,才能真正答好选择题。
1、加强审题是第一步。
能否认真审题,是做好选择题的关键。随着命题技术的进步,选择题题材的立体感和动态迁移感愈来愈强,迷惑性越来越大,认真审题犹为重要。高考政治选择题有二种主题材料的形式,其一是主题材料本身就是题干,依据该题干的要求设问并给出选项(题肢),06年高考题中有8道选择题属于这种的;其二是给一段主题材料,然后依据主题材料回答一组具体的题目,一般为2道题目,这些具体题目本身又有题干,再根据这些具体题干的要求设问,并给出选项(题肢)。一般情况下,这里的引导材料只起着一种“引导的作用”,更多地要根据具体题干的设问要求进行作答。06年高考题中有二则引导材料4道选择题。
审选择题到底审什么?具体要求是:
第一、对第一种情况就是要读懂题干材料。明确题干材料的中心思想和主旨,特别是要抓住整个材料的中心思想或主要思想,较少(或不必要)把题干的材料进行分解。对第二种情况,那就是要读懂主题材料。每组选择题出现之前所出现的引导材料,是选择题的共同情景材料,其与各题形成一个相对独立的有机整体,试题也都是受该主题控制的,对选择答案有着极强的提示作用和限制作用。要重视对引导材料的解读,明确其主旨以及要考核的学科范围等。这是前提。
第二、要明确题目的设问要求。对设问要求必须抓住“限制词”,这是关键。这种限制词一般有:①表明、说明、体现、蕴含、意味着;②是因为、根本原因、主要原因;③决定性因素、取决于、归要到底取决于;④经济学角度或经济常识角度、政治学或政治常识角度、哲学或哲学常识角度;⑤唯物论角度、(唯物)辩证法角度、认识论角度、人生观角度、价值观角度;⑥从国家、政党、国际关系角度;⑦从企业的角度、政府或国家的角度、市场经济的角度等等。抓住了“限制性”规定就抓准了方向,选择题也就对了一半了。
第三、要搞清隐性限制与显性限制。显性限制如上第二点中规定的。较难的是“隐性限制”的要求,这就更需要读懂题干材料的思想了。
第四、要搞清选项的形式。有二种:一种是组合式的选项,另一种则是单个的选项。组合式选项是以前高考题中不定项选择题的变种,但比不定项选择容易得多了。在06年高考题中有8道题是属于“组合式”题型的。一般的组合是以2个或3个题肢,在四个选项中只要排除掉一个即可。结合平时的学习、做题和掌握,根据各题的答题方法进行“对号入座”的思考和把握。
第五、推敲各备选项。现在的选择题,迷惑性、干扰性较强。必须要通过仔细思考,反复推敲。要运用已学的教材理论、观点去进行分析、比较、鉴别,去掉一些干扰性强的选项。
以要求选择正确的答案为例:①采用直选法。根据题干设问的要求,直接选出正确的答案。②努力排除掉表述(叙述)错误的题肢,即与教材中的基本观点、基本理论相背离的叙述,在余下的叙述正确的题肢中再进行第二步选择。③碰到“原因类”的题目,可以运用“代入法”。把作为题肢的原因“代入”其中,“因为……(题肢),所以……(题干)”,完整地读上几遍,看看是否通顺、是否合适、是否恰当、是否合理、是否正确。(06年高考题中有4个选择题是“因为题”)。  
如果是要求选择“错误的答案”(“不正确的是”),则先排除叙述正确的题肢,再在叙述错误的题肢中进行比较、鉴别。
2、要做好选择题,必须注意选项的“变意”。
从06年高考政治选择题的第1、2题(24、25题)中可以看出,高考中题肢的设计有时不是照搬教材中的“原话”,而是教材意思的一种“变意”,是“替代性意思”。如24题中的“易货交易”,这在教材中是没有出现过的,其实就是“物物交换”的意思,而在现实的商品交换中,一般都是不再叫“物物交换”,而是称为“易货交易”。再如25题中的3个题肢:逻辑思维的严密性、形象思维的随机性、理性认识的创造性,这三个题肢在教材均没有出现相同的词语,需要考生去比较、领悟。但有关“逻辑思维、形象思维、理性认识”等内容教材中都有的。
3、选择题的变化还体现在题肢的“变异”上,这种“变异”不是对“意思”的改变,
而是“叙述方式”的变化,把“具体的内容”“容含”在“一般的观点”之中。如06年高考第30题:国泰民安是中国人历来的社会理想,而要长治久安就必须居安思危,因为“思所以危则安”。居安思危、思所以危则安是因为:
①安和危作为矛盾双方是不同质的事物 ②安和危作为矛盾双方是同质的事物
③安和危作为矛盾双方可以互相包含 ④安和危作为矛盾双方可以互相转化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这样的叙述方式是一种全新的叙述方式,它把具体的矛盾双方“安”与“危”容含在一般的观点中,并且增加了“同质”与“异质”这一教材中没有的内容,学生回答这种题目显得较难把握。
    当然,最根本的仍然是考生对教材基础知识的把握。从近几年高考出现的选择题情况看,得分率都较高,也就是政治选择题部分较容易。48分中应该可以得44分。如果再能够考虑上述所分析的情况,相信得分会更高。
(二)材料分析题
文综考试中的单科大题,往往是以材料的形式出现,因此在考试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高考政治部分的材料一般是表格(图)与文字材料的结合题。06年的第38题就是如此,该题共38分,二则材料组成,材料一是图表、材料二是一段文字。一般有三个设问,与第39题综合题的二个设问,共五个设问。06年高考卷中经济学有2个设问、哲学有2个设问、政治学1个设问,05年高考卷中经济学2个设问、哲学1个设问、政治学2个设问。
分析题的解答通常有四个环节:审读、查找、作答、规范。
1、审读:解题的基础,这也是审题的过程。
(1)如果是文字材料,一般要读两遍,第一遍可以粗读,顺读。一要读出文字材料叙述的核心内容或中心思想;二要注意各段材料之间的内在联系。如果是图表题,则按图表题的审题方法进行审题阅读。即:一看标题;二图表内容,既要横看又要纵看,要有比较;三看注解。
(2)审读设问。带着设问的要求再次回头仔细审读材料,将材料读懂、读透(从设问——材料)。细读材料时要注意具体材料具体分析,阅读材料时,一定要认真审读设问(从材料再到——设问)。在审读材料中要找“主体”、找“行为(措施)”、(经济学和政治学常以主体出现:政府、国家、企业、经营者、市场等等),从这些材料中努力获取和提取有效信息。
2、查找:解题的关键。
在实际解题的过程中,找与读往往是一致的,不需要将两者完全分开。
(1)阅读材料后,要找出材料之间的相互联系。(如果设问中有这方面的要求,更要注意内在联系)
(2)找出材料与教材理论、观点的结合点。材料体现或包含了哪些观点等。
(3)找出材料与设问的相关点,体会命题者的意图——命题者想要考查一个什么知识或观点。
(4)审读设问,找出不同设问的不同方向和不同要求,并有初步的腹稿形成,从哪几个方面去回答这个设问。
3、作答:解题的落脚点。
组织答案时注意的问题:
(1)按问作答,注意针对性和具体性。材料分析题多由3问、4问组成,每问都有具体的指向和要求,要根据具体要求,一步步组织答案,并依据分值来确定答案内容的大概字数。
(2)要善于从材料中提取有效信息。图表题的答案要点可以说几乎都在“图表”(标题、数字、注解)中,只是要做到如何把“数据”转化为“文字”,转化为规范化的政治术语,并能从表象中抽象出深层次的观点性的理论性的本质的东西。材料题的答案要点构成有三:一是教材中的基本理论和观点,二是材料中内容的转化,三是党和政府新的提法和观点的运用。
4、规范:答题的保障。准确、全面、多角度地形成答案要点。一切努力都必须落脚
于答案之中,这是取分的关键。
(1)答案的基本要求是内容的针对性、要点的全面性、叙述的条理性、语言的术语性。在内容的组织方面要做到面要宽、点要多、话要短。在这里更加注重要点的全面性和语言的术语性,更加注重面要宽、点要多。现在高考政治答案的组成,都要求多角度、多方面、全面地形成。
(2)答案的编写上,要做到“段落化、要点化、序号化”,以求层次清楚,使人
一目了然。
(三)答题过程中还要注意
第一、按照题号的顺序作答。这是最科学的办法。现在不提倡什么“先易后难”,因
为在考试前,根本不知道哪道题易哪道题不难。拿到试卷后,也只是简略地浏览一下试卷的情况,有没有少印的等。所以,按序号一题题做下去是最合理的。
第二、合理安排时间。时间的安排已经通过平时的“模考”,自己心中有数了。选择题部分大该做多少时间,其中地理部分、历史部分、政治部分各做多少时间,主观题部分应做多少时间,心中应该要有数。一般按照正常的速度做下去,考试时间是没有问题的。如碰到特难的题目,一时拿不下来,那么可以先放弃,等有时间回过头来再做。
第三、相信自己对题目的第一感觉,特别是选择题。第一感觉往往是正确的。即使后面有时间,也不要轻易地改动原来的答案,除非你有八、九成的把握——原有的答案肯定错了。
第四、看清题目,注意解题技巧。如材料题中“结合所学知识回答”时,一定要找准所运用知识的角度(经济、哲学、政常,或者更小的范围);二要找准主题词、主体词,是指国家还是政党,是指企业还是指公民等;三是尽可能从材料中去寻找答案,即使是抄材料也比自己凭空编造强。要做到“材料与观点”的结合,既有材料又有观点。切忌只有材料或只有观点。
认真审题,层层分析;把握意图,找准题词;排除干扰,自信选答;
答题规范,字迹清楚;角度范围,多层多面;要点序号,层次清晰;
材观结合,政策落实;适度拓展,分析到位;政治术语,运用规范。
二、考试中的心理调适
1、要自信,对自己要充满信心。做任何一件事,信心是第一位的。在进入考场前,
要不断地给自己以鼓劲。“我能行,我一定能行”。要相信自己,该复习的我都已经复习好了,别的同学、别的学校也是这样在复习的,一届届都是这样走过的。
2、对老师要充分相信。我们的老师都带过高三毕业班,都是有经验的老师,对今年
的高考,复习什么、怎么复习,在之前都是备课组集中商量过的;都是在听了好几次高考复习研讨会后思考提升的;都是对近几年高考有感悟的。其他学校也是这么复习的,所以没有必要可担心的。要相信高考的东西老师翥已经复习过的。心中有底,什么都不用怕。
3、要适度放松心情。愉快、轻松的心情是取得高分的前提,同时要有适度的紧张。但不能过分紧张,特别是在遇到难题或新颖的题目时,心情会特别地紧张,最后即使是做得出来的题目也因为紧张而失分。这时,要求学生做到“作最坏的打算、尽最大的努力”,目的就是放松心情。在进入考场后,多作几次深呼吸,直到自己平静下来。
4、不必害怕监考老师。许多考生不敢正视监考老师,其实不然,考场设在本校,监考老师一个是本校的,另一个是外校的。他们也希望我们的考生能考好,考出水平。只要不违规,你可以尽管放心地作答。即使监考老师走在边上,其实他什么都不懂,或最多懂自己教的那门科。监考老师来检查,只是检查准考证号、答题卡的涂写,以及看看你的答题进度等,你只要全身心答自己的题,让监考老师去走吧!
    祝同学们考出水准,考出水平,努力提高得分的增长点,在原有的基础上取得更好的成绩! 
 
编辑:金长虹
上一篇:文科学习方法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黄山文峰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安徽省黄山市徽州区岩寺镇龙井三路99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