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风采 > 有心插柳柳成荫 ——记省级优秀科技辅导员方柳老师

有心插柳柳成荫 ——记省级优秀科技辅导员方柳老师

2014年09月24日 15:01:30 访问量:3510

有心插柳柳成荫 <wbr>——记省级优秀科技辅导员方柳老师

    初次走进黄山文峰学校,明显感受到周围氤氲着一股浓厚的学习和文化氛围,寄予了这所年轻学校以成长的力量。曲绕的走廊和过道的墙壁上,一幅幅生动的科幻画、国画、剪贴画、油画、水彩画等学生作品映入眼帘,我在惊叹于学生艺术水平的同时,注意到了这些书画作品底下,都写着同一位指导老师的名字——方柳。

    务实,知性,富有想法,不多的话语中透露出智慧的点子,这是她给我的初始印象。整洁的办公室里,她的那张宽大的书画桌子很是吸引人,这位毕业于徽州师范2008级美术专业的年轻教师,让你绝对想不到她已经在全国、省、市级指导学生科幻画比赛中获奖无数,名声在外,是名符其实的科幻画指导专家了。

    08年学校一毕业,她就进了私立学校任专业美术教师,当时她根本不了解什么是科学幻想画,也没有接触过科幻画。看着同事们都在准备辅导学生作品参加县里的科技创新大赛,她就从网上东拼西凑了一幅,没想到得了县二等奖。初次获奖的喜悦,让她对科幻画有了些兴趣,但她看着那些并不是专业的老师都得了一等奖,她这个美术专业的老师坐不住了,心里头那股不服输的劲头冒了出来,决心下次一定要拿个好名次来。

    于是,她开始利用网络了解科幻画的特征和创作要点,积极参加学校、县市科协提供的一切学习机会,比如:科幻画学术交流,参加省少儿科幻画辅导员研讨班,赴北京参加全国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等,结识了一批有着同样爱好和追求的科技爱好者。她虚心听取别人意见,肯钻研,无论自己行不行,尽自己努力去做到最好。不断的学习和交流,让她体会到,科幻画,就是要从身边去发现素材,利用科学幻想的方式,来解决生活中的一些问题和现象。把生活中遇到的“不顺手”、“不合理”、“不方便”的一些事物,依据自己的想象对现实各种物象重新组合、改造,创作出“顺手”、“合理”、“方便”的新形象,科技含量和丰富想象是这些绘画作品两大不可缺少的要素。

    有了对科幻画的进一步了解和尝试,她指导的学生作品开始崭露头角。她指导的科幻画《城市美容师》,就是针对当下城市遭受各种污染,发明了一些全能机器能自动地清楚环境污染,给城市美容,结果获得了县一等奖。《海鲜营养加工厂》则是对各种海鲜进行全自动加工,摒除了繁琐的人工处理,使海鲜的各类营养机能能充分地加工后提供给人类,这个作品获得了市二等奖,还有许多科幻画、电脑制作作品都在县市获得了名次。

2011年9月,她来到黄山文峰学校任专职美术老师,并兼任小学部德育处主任,她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她要负责学生常规管理、学生思想工作、丰富部门文化建设等方面工作,这些工作之余,她依然醉心于科幻画的指导、创作,用她幻想的画笔点开孩子们丰富的科技创新世界。

    她开始更多地引导学生去寻找科幻画素材,多读科学幻想故事、多看科幻片、了解科学发展的动态,注意观察、收集身边的新鲜事物、问题、现象,让学生写创意,然后反复讨论修改,直到认可、定稿,最后根据创意画出作品来。《植物加油站》就是她启发学生从植物身上寻找解决当下石油有限,解决汽车加油问题下而诞生的,这件品获得了2011年安徽省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她甚至带着学生参观养蜂文化园,引导观察蜜蜂采蜜,针对蜜蜂采蜜和人工分离、加工的繁琐,她与学生一起探讨蜜蜂机器人的功能设想,完善作品画面视觉效果,引导学生用不同绘画手法表现出活泼、有趣的画面,体现出蜜蜂机器人采蜜中的分离、加工、分装的明晰效果,最终创作了《采蜜小能手—蜜蜂机器人》,并获得2013年全国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雷电转换器》、《向日葵戒毒中心》、《农田管理员》等作品都在省、全国获得大奖,她开始带着学生走向更大的舞台展示自己。2013年12月,她还受市科协邀请,赴徽州区呈坎中心校作科幻画科普讲座,全校师生200余人听取了她的专业讲座。

    6年的探索与钻研,在她的精心指导下,先后有100多人次在全国、省、市、县级科幻画比赛中获奖,她个人也被评为“省级优秀科技辅导员”、“省级优秀辅导教师”等荣誉称号。

    一路尝试,一路收获,从最初的懵懂无知,到如今的收获累累,她已经将科幻画创作作为自己将来努力和追求的方向,这根被她精心插下的“柳条”,经过6年的用心浇灌、细心培育,已经枝繁叶茂、柳树成荫。我们坚信,未来的她,在科幻画舞台上一定会更加繁盛、耀眼。

编辑:金长虹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黄山文峰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安徽省黄山市徽州区岩寺镇龙井三路99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