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语心愿 > 男孩为照顾残疾同学 放弃本科读专科(图)

男孩为照顾残疾同学 放弃本科读专科(图)

2010年09月26日 15:56:59 来源:黄山市文峰学校 访问量:1176
毕明哲每天背着残疾同学王理上下学

  中学6年,临湘男孩毕明哲每天都背着患先天性肌无力的残疾同学王理上下学,风雨无阻。高考结束后,为了能和王理一块读书,毕明哲放弃了已经考上的新疆本科院校,选择留在长沙读专科。

  9月24日,在保险职业学院的门口,记者再次见到了感人的一幕:毕明哲弯身蹲下来,王理就爬上了他的背。

  想继续背你不容易

  “世事无常”,这是毕明哲和王理两名“90”后男生共同的感受。在初一时,毕明哲看到身患重症肌无力的王理行动不便,没有多说什么,弯下身子就背他回家。可是6年之后,毕明哲想要继续把王理背下去,却忽然变得很不容易。

  在本报帮助下,保险职业学院愿意同时录取两人,专业由他们自己选择。两人也都填报了相同的志愿。可是,就在8月下旬,毕明哲收到了学院寄来的录取通知书后,王理才得知自己由于分数偏低,没有达到学院的最低投档线,不能被学院录取。经过征集志愿填报,8月31日,王理收到了郴州一所专科院校寄来的录取通知书。

  对王理来说,通知书的寄达意味着身体残疾的他,可以和所有同学一样进入大学校园,开始新的生活。但他心里却充满失落,“毕明哲为了我都放弃去新疆,改读专科了,我却连长沙的专科都没考上。”

  面对这样的现状,两人都很难过,也放弃了本来商定好的毕业旅行。为了能在一起读书,两人想了很多办法,跟学校、省招考办联系、沟通,希望能得到破例的机会,但均被拒绝了。

  放弃读专科,改读自考

  两人深厚的兄弟情谊,感动了保险职业学院的老师们。招生办的老师给王理提了个建议,可以放弃到郴州读专科,到保险职业学院来读全日制自考。这意味着王理能在不违背湖南招考政策的情况下,和毕明哲一起学习、生活,只要学习努力,还能获得相应的文凭、学历。

  毕明哲就读的是国际商务(会计)专业,王理选择的则是金融保险系客服专业。王理说:“其实我性格比较急,读这个专业应该可以增加我与人的沟通能力。”学校为两人都提供了助学金,为王理安排了单独的寝室。

  除了背他,更要帮他

  王理的选择,深深感动了毕明哲,他明白自己肩上的担子比以前更重了。“以前只要背他就行了,以后我要帮他的地方更多,包括生活方面的技能。”尽管活跃的毕明哲已经被很多老师相中,推荐他参加各种社团活动。但毕明哲悄悄告诉记者:“我还是想多陪陪王理。”

  因为在不同的系,两人没有住在同一个寝室,毕明哲还有个想法,号召更多同学帮助王理。

  不过,王理倒并不担心。他说,高考之后的经历给了他很深的启发,“他还可以背我多久呢?即使大学背了我,以后参加工作呢?我不能太依赖他,我要自己学会独立生活。”(三湘都市报 汤如冰 谭兰香 廖明)

编辑:金长虹
上一篇: 蜗牛精神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黄山文峰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安徽省黄山市徽州区岩寺镇龙井三路99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