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徽州文化 > 徽州历史上文风昌盛教育发达

徽州历史上文风昌盛教育发达

2015年03月22日 21:33:29 访问量:3406
   徽州历史上文风昌盛,教育发达。 
   徽州地靠江南,东汉末年以后,由于北方战乱频仍,中原一带的名家士族纷纷渡江南迁,许多人在徽州建立了避难安居之所。他们一方面带来了发达的中原农业生产和手工业技术,从而整合、改造了原徽州本土的丛林经济;另一方面带来了发达的中原文化,以教化乡里,礼授社会,“起学校、习礼容”,习俗由此渐变。“尚武之风显于梁陈,右文之习振于唐宋”。南宋以后,一个重文重教的社会习俗已在徽州形成。重视教育成为徽州千百年来的传统。 
   由于重视教育,故徽州教育结构之合理、教学机构之多,举世瞩目。私塾是中国古代一种最为基础的启蒙教育形式,其在徽州遍及各乡各村,涉及家家户户;社学是一种官办的乡村教育,明洪武八年(1357年)正月诏书天下立社学,当年徽州六邑就立有社学462所,康熙时已达562所;县学和府学是官办培养科举人才的场所,在徽州,它备受人们重视;书院或称书屋、精舍等是一种官民兼办的高级教学及科研机构,其在徽州之多、之盛,强于他邑,据统计,宋元明清,徽州共有书院260多所,影响最大的是歙县紫阳书院。除此之外,徽州民间还有不少的乡约、文会等,多具有教学、教化之功能。 
   在教学内容上,徽州的教育除传统的礼、乐、射、御、书、数等外,许多还包括了有着徽州地方特色、极具实用和职业教育的内容。如徽州是明代珠算大师程大位的故乡,而徽州人又有经商的习俗和传统,故珠算教育在徽州既具条件又深受人们欢迎;再如新安医学源远流长,影响极大,许多先生在教学时,往往有针对性地教授一些医药知识等。 
   徽州的教育家及教育理论也层出不穷,影响极大。朱熹就是一位伟大的教育家,其一生孜孜不倦地从事授业解惑,两次回徽省墓,皆事讲学,从学者众,论定高足12人,创建自己的教育理论,主讲白鹿洞书院时,制定《白鹿洞书院揭示》,对后世影响极大。婺源人江永毕生淡泊名宦,致力于讲学,戴震就是其高足之一。而被毛泽东主席誉为“伟大的人民教育家”的歙县人陶行知则是近代徽州教育的杰出代表。 
   教育发达,人才也就辈出。如徽州的科举,中举人者,数不胜数;中进士者,宋、明、清三代,本籍就有1242人,加上寄籍者则更多;中状元者,仅清一代,本籍加寄籍有18人,占全国总数的14.9%,仅次于苏州府,名列全国第二。历史上,徽州有“连科三殿撰,十里四翰林”,“兄弟九进士、四尚书者、一榜十九进士者”,“一科同郡两元者”等之说,这些都是徽州教育发达的真实写照。1999年底,黄山市举办了一次“千年徽州杰出历史人物评选”,名列前十位的分别是:大教育家陶行知、大思想家朱熹、文化巨子胡适、大哲学家戴震、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大画家黄宾虹、珠算大师程大位、新安画派创始人渐江、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提到的唯一的中国人王茂荫、“张小泉剪刀”的发明者张小泉等,他们都是由发达的徽州教育培育出的杰出人才,不仅在徽州影响很大,在全国乃至全世界也都有重大影响。 
   教育发达,是徽州社会的一大特点,至今遗风犹存。 
编辑:金长虹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黄山文峰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安徽省黄山市徽州区岩寺镇龙井三路99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