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博客 > 让校园回归本色

让校园回归本色

2010年09月16日 14:34:53 来源:黄山市文峰学校 访问量:1228
           
抛弃一切功利和浮躁,让教育回归本质;办“人”的教育,办“爱”的教育,办文化教育,让校园回归本色。教育的未来必定春光无限,教育的蓝图必定壮丽无比。我相信,未来的教育应该是这样的:
1、学生富有灵气
理想的学生应该是:健康的,品行端正,热爱生活,富有理想,朝气蓬勃;创新的,积极进取,敢于创新,富有个性,见解独特;坚强的,自信自强,永不放弃,在困难和挫折面前充满旺盛的斗志和乐观精神;有特长,有丰富的精神生活和广泛的兴趣爱好;善于协作,善于沟通,有着和谐的人际关系,受人欢迎;勤于思考,想像丰富,基础知识扎实,学习方法科学,用最少的时间赢得最大的成功。
2、教师充满生气
未来的教师将会是:有激情,胸怀理想,充满诗意;坚强的,自信坚韧,百折不弯,敢于挑战;宽容的,充满爱心,宽容大度,善于理解,受人尊敬;创新的,追求卓越,敢于创新;好学的,勤于学习,充实自我,知识渊博,阅历丰富;博爱的,关注人类命运,关注世事动态,具有社会责任感。
3、校长拥有才气
真正的校长一定是:能奉献,清晰认识自己的价值与使命,具有奉献精神和人文关怀;重名誉,珍惜学校的名誉,提升学校的品位;有个性,不断追求人生理想和办学理念,具有独特的办学风格;善指挥,具有海纳百川的宽广胸怀,具有极强的感召力和凝聚力。
4、学校洋溢文气
未来的学校一定要:有特色,有独特的办学理念,富有个性的办学风格;有品位,内涵丰富,品味超群,溢满书香,富含人文,传输知识,塑造人品;有魅力,有一个富有人格魅力和远大理想的校长,有一支创新型的、有活力、讲奉献的教师队伍,有一批善于探索、人格健全、具有良好习惯的学生;有目标,学会做人,学会求知,学会健体,学会审美,学会生活。
5、教育奠定底气
认真解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纲要》,透露出未来10年中国教育的10大亮点:
a教育经费占GDP的4%——2012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将达到4%。
b高考不再是“独木桥”——2020年,考本科,可以参加全国统一高考,也可以到高水平大学去参加自主招生;考专科,经过专业技能的加试,可以凭高中成绩直接注册入学;考高校,可能实行社会化考试,一年可考多次,用最好的成绩去申请。
c学前入园率提高到95%——2020年,政府将担负起发展学前教育的责任,学前一年幼儿毛入园率将提高到95%,学前三年幼儿毛入园率将提高到75%。
d学生可以走班上课——学科分层教学,学生走班上课。到2020年,走班上课、学分制、导师制都将建立起来,学习困难的学生有帮助机制,优秀学生跳级、转学、转换专业、选修学段课程将更加容易,高中、高校将建立适合拔尖学生的培养模式。
e教师资格打破“终身制”——国家制定教师资格标准,明确教师任职学历标准和品行要求。建立教师资格证书定期登记制度。继续加强师德建设。完善教师培训制度,将教师培训经费列入政府预算。
f“减负”成为硬指标——2020年,建立课业负担的监测制度并适时公告。不得以升学率对地区和学校进行排名,不得下达升学指标,各种考级和竞赛成绩不得作为义务教育阶段入学与升学的依据。
g“择校”变得没必要——2020年,义务教育将基本实现区域内均衡发展,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均衡配置各项资源,加快薄弱学校改造,实行县域内教师和校长交流制度,各地将不再设置重点学校和重点班。
h高中成为义务教育——高中生需全面完成国家规定的文理各门课程。逐步适当减少必修课的内容,创造条件开设选修课,开展研究性学习、社区服务和社会实践。2020年,将普及高中教育,全面满足初中毕业生接受高中阶段教育需求。
i大学建立“退出机制”——未来十年,高校将建立“退出机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不断优化高等教育结构。将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和高水平大学的步伐,培养一批拔尖创新人才,形成一批世界一流学科,产生一批国际领先的原创性成果。
j高校逐步“去行政化”——今后十年,高校将“去行政化”, 建立符合学校特点的管理制度和配套政策,逐步取消行政级别和行政化管理模式,让教育者来办教育。
既然我们选择了教育职业,我们就应该把它当作事业来追求。当我们真正追求有灵魂的教育时,我们就是在享受着教育的幸福,这是教育的一种境界。在我看来,教育的幸福即人的幸福,当学生感到幸福的时候,教师将感到幸福;当教师感受到幸福的时候,校长将感到幸福;当全体师生和老百姓都感到幸福的时候,教育就成就了幸福。这种教育的幸福,将随着人生走向生命的尽头而愈显灿烂辉煌。
为了我们的教育理想,为了实现我们的育人目标,我们应该把平凡的事情做得更精彩,把简单的事情做得更彻底,把平淡的事情做得更经典。归根到底,就是把教育当作育人事业来追求,当作培育灵魂的工程来建设,使我们自己的物质生活、精神生活质量更高一些,更使我们的生命因有灵魂的教育而精彩!
编辑:金长虹
上一篇:看雪,思绪飘飞
下一篇:只求“心静”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黄山文峰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安徽省黄山市徽州区岩寺镇龙井三路99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