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作品 > 我校参加市小学生创新习作比赛获区一等奖作品赏析

我校参加市小学生创新习作比赛获区一等奖作品赏析

2012年12月27日 08:28:40 来源:黄山文峰学校 访问量:1565

孤独的滋味

徽州区黄山文峰学校六年级(4)班 谢潇

下课了,刚刚还是垂头丧气的同学们马上变得精神抖擞,恨不得插上一对翅膀马上飞到父母跟前。只有我低着头,背着书包慢腾腾的走到家长接待室。我不想看到同学们见到父母时的喜悦,更不想看到他们向父母撒娇的样子。在我看来欢声笑语从我面前经过的同学似乎都在在对我说:“你怎么又是一个人啊?”

我家离学校很远,爸妈不放心我一个人回家,可是他们的工作太忙,没时间来接我,只有接待室的大门向我敞开。

接待室里,除了一张圆桌和四条桌椅,就剩下孤零零的我了。我径直走到桌旁,放下书包就开始写作业了。在这寂静的接待室中,耳边响起的就只是“沙沙”的写字声。不知不觉中,作业已经完成。冷风透过门缝悄悄地溜了进来,我不禁缩成一团。为了缓解寒冷,我在地上来回走动着,左脚,右脚,左脚……我看看外面有点泛黑的天空,看样子离妈妈来接我还有点时间。我拿出书包里的干点心,默默地啃着。嚼着干巴巴的点心,我不禁想到同学们或许都已经吃到妈妈做的可口饭菜,一股酸涩涌上了心头。看着外面越来越黑的天空,心想:如果这里有个伴就好了,或许就没有这么冷了吧?

我已经记不住度过了多少个这样的夜晚,在这里,我要大声地说出来:“我不想再过这样的夜晚了,我更不想再承受这种无人做伴的孤独滋味了!”

教师评语:

 小作者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道出了孤独等待的滋味。文章一开头就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同学们的欢呼雀跃,小作者的低落伤感,让读者有一探究竟的欲望。接着小作者对当时的环境进行了细致的描写,将孤独渗透的更透彻,使人有一种身临其境之感。文章最后小作者的呐喊更是深化了主题,点明了中心,让读者们感受到了深深的孤独。

                                (指导老师:汪翠微)

考试的N种滋味

徽州区 黄山文峰学校六年级(4)班 王涛

本人年方十二,小帅哥一个,但却久经考场。虽然成败各半,却也总结出:“失败,是成功之母”的道理。同样,考试也是一盘多味菜,酸甜苦辣咸,一应俱全。

酸。每当分数出来时,看到邻桌及班中“状元”的高分,心里就像吃了酸梅一样,食之太酸,弃之可惜。那几天真是做事不顺畅,想什么都不通,连胃口也倒了好几天。但酸过之后,照样吃饭倍儿香,读书倍儿棒,学习倍儿努力。

甜。盼星星,盼月亮,考卷终于发下来了。快速翻看了下试卷,哈哈,真是天助我也!全是我复习过的题目,要不是监考老师在场,我都敢站在桌子上大声唱:“考卷,考卷,我爱你就像老鼠爱大米……

苦。临近考试那段时间真叫苦啊!白天被繁重的作业弄昏了头脑,晚上还要开夜车,补作业,要是数学考不好还会被妈妈骂一顿。我只好又埋头与习题做斗争。

辣。要是在考试中遇到了难题,绞尽脑汁也想不出来时,心里很是着急,恨不得把老师带在身边,好解救我。但现在只能靠自己瞑思苦想,以求能“柳暗花明又一村”。眼看时间要到了,我还是“山重水复疑无路”,此时我心里又像吃了辣椒一样,辣的我眼泪都要出来了。

考试这盘多味菜一直陪我长大,渐渐地我发现生活也正是如此。生活中的酸甜苦辣一点也不比考试中的少,给我带来的冲击甚至更大。但是我相信只要勇敢地面对生活,酸甜苦辣就是催人奋进的力量!

教师评语:

    考试对于学生来说是家常便饭,对于考试大多数学生都抱有恐惧、厌恶的情绪。而小作者从酸甜苦辣入手,谈了自己的“考试经”。

让读者们在枯燥的考试中感受到了另一番滋味,读者们也与小作者产生了共鸣。文章最后,小作者还能从考试中获得启示,明白生活也需要自己去勇敢面对,使文章的内容更有深度。

                                   (指导老师:汪翠微)

生病的滋味

徽州区黄山文峰学校六年级(1)班       吕向隆

有人说,生病是打针吃药,尝尽苦头;有人说,生病是住院检查,饱受折磨……而我却认为,生病的滋味是被人关心,被人照顾。

妈妈出差后的一天晚上,我突然咳嗽起来,一声比一声响,结果爸爸被惊醒了,他急忙爬起床,摸摸我的额头,“啊!好烫!发高烧了!”爸爸焦急地说道。于是爸爸急忙忙地披上外套,顺手拿了钱包,弓下腰,背上我向医院方向奔去。一路上,我的头耷拉在爸爸的后背上,只听见爸爸急促的呼吸声和那吃力时发出的哎呦声。我咳得更加凶了,爸爸安慰我说:“隆儿,不怕,马上到医院了。”经过医生的诊断,才得知我发了高烧并引起急性肺炎,幸亏及时送到医院,否则有休克的危险。

那天夜里,我躺在病床上,爸爸就坐在我身旁,无微不至地照顾我,一下喂我喝水,一下替我擦汗,忙个不停。不经意地一瞥,竟发现爸爸的脸上仿佛多了几分忧虑,不一会儿,晶莹的汗珠从他的额头上掉落下来,虽然已是深夜,但爸爸竟没有一丝疲倦的感觉。

早上当我醒来时,听见爸爸手机的短信息的声音,我拿起手机打开一看,那一刻,我呆住了:因为收件箱里的信息都是亲戚朋友还有远在外地出差的妈妈发来的,内容几乎都是问我怎么样了、好点了没、要不要紧……看着、看着,我的眼角闪动着泪花,感到无比的幸福。

“咚咚咚—咚咚咚—”,门外响起了一阵敲门声。“有人在吗?隆隆在吗?我是你姑姑。”“进来吧,姑姑!”我应声答道。门开了,只见姑姑提着保温盒,是为我送饭来了。吃着热腾腾的饭菜,我心中又多了一丝温暖。

经过家人悉心照顾,我的病终于好了。可是一想起大家为我做的一切,一股暖流流遍我的全身。

生病的滋味是幸福的,是温暖的,因为在这个过程中,饱含着大家对我的爱!

教师评语:

小作者取材于生活中的事例,却写出了新意。一般人认为生病的滋味肯定是难受的,但小作者感受到的不是难受,而是那浓浓的父爱和亲戚的关爱,在生病中体验到了人世间最美好的东西——爱!在文章结构上,小作者开头采用的是排比兼对比的手法,阐明自己的观点。后文内容的描写也是一波三折,最后点题,既干脆利落,又做到了首尾呼应。小作者采用语言、动作等细节描写手法,对于烘托人物形象,表现文章主旨可谓是一次成功的尝试!                                     

(指导教师:吴灵峰)

我忘不了那个微笑

徽州区黄山文峰学校   五年级(1)班   胡慧塬

一个微笑,很简单,但它代表的含义有很多:在你不开心的时候,一个甜甜的微笑,它能使你的心情豁然开朗;在你失去信心的时候,一个鼓励的微笑,它能使你重新振作。可是,对于坐在病床上的人来说,微笑却是一件很困难的事。

记得有一次,爷爷因为生了一场大病而进了医院,医生说那都是喝酒喝的太多而造成的。而爷爷又非常的爱喝酒,每天不喝上一杯,心里就痒痒的。医生还说:“像这样上了年纪的人,开刀又怕他承受不了。现在只有一个办法——化疗。”

终于熬到了星期天,妈妈带我去看爷爷。进了病房,我真不敢相信,眼前坐在床上的人就是我的爷爷。看看这个瘦小的老人,再想想以前那个有着魁梧身材的老人,简直就是判若两人。不知不觉,我的泪水就在眼眶里打起了转。而爷爷的脸上却带着微笑,对我说:“没事,不就是个化疗嘛,我的身体还撑的下去,别担心。”虽然爷爷的脸上洋溢着春天般的笑容,可我的心里比谁都清楚:他被病魔折腾的死去活来,这难道还不够痛苦吗?爷爷的那个微笑感动了我。

一个简简单单的微笑,却能透出一个人的心灵。爷爷那只是一个简单的微笑吗?不是,在那微笑中,让我懂得了他对儿女的爱,对我的爱 …

我忘不了那个微笑。虽然只是一个微笑,却深深印在我的心上,使我感动。

教师评语:

小作者用平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写了爷爷一次特殊的微笑,平凡之中却满含深情。从小作者对爷爷生病前后的对比描写,让我们感受到了爷爷的病重,为后文的微笑做了铺垫。再从小作者的“终于熬到”和爷爷“春天般的微笑”之中,都能够让我们真切的体会文中蕴涵的真情——爱。也正是这一份爱,让我们产生共鸣,使我们感动。

(指导老师:洪志飞)

 

编辑:金长虹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黄山文峰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安徽省黄山市徽州区岩寺镇龙井三路99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