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语心愿 > 每一次,只追前一名

每一次,只追前一名

2012年02月26日 18:59:00 来源:黄山文峰学校 访问量:1232

一个女孩,小的时候由于身体纤弱,每次体育课跑步都落在最后。这让好胜心极强的她,感到非常沮丧,甚至害怕去上体育课了。这时候,女孩的妈妈安慰她说:没关系的,你年龄最小,可以跑在最后。不过,孩子你要牢牢地记住,下一次你的目标就是:只追前一名。

 

小女孩点了点头,记住了妈妈的话。再跑步时,她就奋力追赶她前面的同学。结果从倒数第一名,到倒数第二、第三、第四……一个学期还没结束,她的跑步成绩已到中游水平,而且也慢慢地喜欢上了体育课。

 

接下来,妈妈把“只追前一名”的理念,引申到她的学习里,妈妈说:如果每次考试都超过一个同学的话,那你就非常了不起啦!

 

“只追前一名”,就是所谓的“够一够,摘桃子”。没有目标便失去了方向,没有期望便失去了方向,没有期望便失去了动力。但是,目标太高、期望太大的结果,不是力不从心,便是半途而废。明确而又可行的目标,真实而又适度的期望,才能引领人脚踏实地,胸有成竹的朝前走。

 

一个女孩,从小学开始,在她妈妈“只追前一名”的理念引导下,一路走来,不但走进了国内名牌大学,而且毕业以后,被美国的哈佛大学以全额奖学金录取,成为当年哈佛教育学院录取的唯一一位中国应届本科毕业生。其后,她又在哈佛读硕士、读博士,还当选为有十一个研究生院、一万三千名研究生的哈佛大学研究生总会主席,这是哈佛三百七十年历史上第一位中国籍学生出任这个职位,引起了巨大轰动。

 

这个女孩的成功,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只要选择适当的目标,一步步走下去,就会通向成功的彼岸。

 

所以我们说。无论是个人还是组织,要取得进步,必然要有一种向上的劲头,就要不断地进行超越,超越自己,超越他人。在这个过程中,必然要按照一定的期望值,选定一个超越的目标。没有目标就会失去了方向,没有期望也就失去了动力。但目标太高、期望太大,往往是因为力不从心而灰心丧气,使超越半途而废,甚至出现倒退。只有明确而又可行,期望实在而又适度,才能引领人们脚踏实地,胸有成竹地朝前走。

 

我们常讲,定目标要“跳一跳就可以摘到桃子”,讲的就是确定目标既非轻而易举,唾手可得,又不是高不可攀,不可企及,而是需要经过一番努力和奋斗才会实现。“每次只追前一名”,恰恰就是这样的一个目标。

 

由此想到比、学、赶、超和创先争优,同样也是遵循这样的道理。我们当然期望着能追更先进的目标,当然也希望自己成为本行业的排头兵,但每家有每家的实际情况,先天的条件各不相同,自身的实力有强有弱,选择目标要从实际出发,量力而行,不能期望一步跨越多少个选择追赶的对象,而是应当从高于我们又与我们自身的水平最接近、最有条件追赶得上的目标开始,一个个地赶,一个个地超,这样才能增强我们的自信,才能进一步激发我们的热情和劲头,也才会最终使我们处于领先地位。

 

因此我建议咱们每一个人都要牢牢记住:每一次努力的时候,直往前追前一名。循序渐进是我们做好任何事的一个前提。

编辑:金长虹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黄山文峰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安徽省黄山市徽州区岩寺镇龙井三路99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