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博客 > 冬至吃饺子的传说

冬至吃饺子的传说

2010年12月28日 09:51:51 来源:宋娟娟的网校 访问量:1339

    东汉时期有个名医,叫张仲景。他的医术很高明,不管什么病,他都能手到病除,人们都称他是“医圣”。

    有一年冬天,张仲景从外面行医后回家。一路上寒风刺骨,雪花飘飘。他看见一些为生活奔波的人们,由于没有钱买衣服,仍然穿得很单薄,身上脸上都生了冻疮,不少人连耳朵都冻烂了。张仲景心里很不是滋味。

    张仲景回到家,心里还惦记着那些冻烂耳朵的人们。他带领弟子,在东关的一块空地上搭起大棚,支起大铁锅,把羊肉、辣椒和一些驱寒药材放入锅里熬。等熬好后,又把羊肉、药材捞出来切碎,用面皮包成一只只耳朵形状,再放进铁锅里煮。张仲景把这种治冻伤的药叫“祛寒娇耳汤”。

    冬至那天,大棚前聚集了很多人,张仲景给每人一大碗汤,两只娇耳。人们吃下娇耳,又喝了祛寒汤,只觉得浑身发暖,两耳发热,更神奇的是,那冻裂的耳朵,不出半月都好了。

    后来,每到冬至这一天,人们就仿着“娇耳”的样子,做成饺子吃,说吃了冬至的饺子,就不会再冻耳朵了。

编辑:金长虹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黄山文峰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安徽省黄山市徽州区岩寺镇龙井三路99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