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史地 > 合肥168中地理教师高瑞侠谈高考地理备考

合肥168中地理教师高瑞侠谈高考地理备考

2011年04月21日 07:39:12 来源:黄山市徽州区文峰学校 访问量:1190
 

  地理因为涉及知识面广泛,被不少考生认为是文综三个学科里最难的一科。

  复习存在四“短腿”

  此次合肥市二模考试让考生在地理学科方面的不足暴露无遗。高瑞侠老师认为从目前看,考生的复习主要存在四大方面的问题。这包括基础知识薄弱,书本知识不熟,导致基础题失分。其次是审题能力不足,答题思路不清晰,这也会造成失分。此外,从材料(图表、文字材料)中获取和解读地理信息的能力不足,而这类题型是每次考试中都会出现的。部分考生考场上盲目追求速度,出现低级错误,书写不工整,答题不规范,造成非知识性失分。

  回归课本才最重要

  现在有很多同学进入了一个误区,认为“只有做题才是学习,看书、背书都不是学习”。高瑞侠老师认为,此时要回归课本,巩固学科基础知识,形成学科知识体系。事实上对文科性质的学科而言,先把书看熟了,再适当做点题目巩固一下,能做到事半功倍。不管成绩好不好,最后都要回归课本。

  地理的知识点很繁杂,相互之间又有交叉,如果单个掌握,在遇到一个大题目时无法下手,知识点不能很好地串联。对此,应该举一反三,提高知识迁移能力。平时做题时要善于思考,不能为做题而做题,做一道题要解决一类问题。

  此外,要提高区域定位能力。区域定位是解题的基础,区域图不认识,就不能调动所学知识组织答题。知识掌握得再好也无用武之地。

  知识缺陷及时弥补

  “很多学生做题时,这次做错了,没有找到做错的原因,下次接着错。”高瑞侠建议考生要追本溯源,弥补知识缺陷,明确答题思路。平时做题做错了,要问自己这个题目考的是课本上的哪一部分知识,这个知识点要及时弥补,并思考这类题目的答题思路。

  图表题也是考生值得注意的一个重要题型,从现在开始,要注意掌握各种图表的分析方法,加强读图训练,提高读图能力。(

编辑:金长虹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黄山文峰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安徽省黄山市徽州区岩寺镇龙井三路99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