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预案 > 关于进一步加强麻疹等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

关于进一步加强麻疹等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

2014年04月12日 18:12:39 访问量:2789

 

各中、小学校,托幼机构,各医疗卫生单位:

近期,我市部分区陆续出现多起麻疹实验室确诊病例,且有局部流行趋势。同时,当前也是手足口病高发季节,尤其学校、托幼机构儿童学习生活环境较封闭,造成空气不流通,为麻疹、手足口病等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流行创造了条件。为切实加强和落实麻疹、手足口病等呼吸道传染病防控工作,根据省、市有关文件要求,现加强麻疹等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防控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做好各项防控工作部署

当前,是麻疹、手足口病、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各中、小学校、托幼机构及各医疗卫生单位要确立“以人为本”和“预防为主”的思想,以对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加强以麻疹、手足口病为重点的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领导,不能有丝毫麻痹和懈怠。对当前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控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要进行全面落实和加强,并就各项防控措施进一步再强化、再检查、再落实。要严格按照《传染病防治法》相关要求,完善监测、报告、预警机制,对疫情真正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要切实加强应急队伍建设,保证应急人员、设施、装备处于良好状态,以备应急救助需要;要保持高度警惕,要全面落实包保责任制,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晨、午检工作等制度,坚决预防和控制可能发生的突发疫情,全力维护正常的工作、教学秩序和社会稳定。

二、高度关注麻疹疫情形势和处置,确保不出现重大疫情

当前,我麻疹疫情形势仍十分严峻,防控任务十分艰巨。各中、小学校,托幼机构,各医疗卫生单位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进一步夯实麻疹疫苗基础免疫。各级预防接种单位近期要尽快加强与当地计生、妇联、学校、托幼机构及村(居)委会联动,确定专人负责,实行分片包干,全面认真核实本地儿童尤其是散居和流动儿童,进一步核查是否存在儿童麻疹免疫空白。要特别重视重点地区(如山区、建筑工地、集贸市场等)、重点人群(学校学生、流动儿童等)核查,发现免疫空白,立即予以补种。各预防接种门诊近期调整接种门诊运作周期和服务模式,要提高门诊运转时间和次数,最大限度提高应种对象接种率。

2、进一步提高麻疹疫苗接种及时性。各预防接种单位要充分利用儿童预防接种信息管理系统,及时搜索辖区内应种而未接种麻疹疫苗的适龄儿童采取尽可能措施,对已达到麻疹疫苗接种月龄的儿童(8月龄和18月龄),在达接种月龄后1个月内完成麻疹疫苗的接种工作。各地要认真开展麻疹类疫苗查漏补种工作,确保常规免疫2剂次接种率和及时接种率达95%以上。

3、进一步强化新入学、入托学生查验证。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近期要再对今年春季新入学儿童(含转入)进行查验预防接种工作。各中、小学校、托幼机构要主动配合,尽可能发现免疫空白儿童,动员其及时进行免疫接种。

4、进一步落实好学校晨午检等制度。各中、小学校、托幼机构要确定专人负责,认真落实好在校学生晨午检登记制度规范晨午检程序,确保在学生入校前完成相关晨午检工作,发现有发热、出疹等症状的学生、幼儿要停止上学和入托,及时动员家长到正规医院就诊。同时,要加强对学校、托幼机构缺课学生、幼儿随访,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向校方领导和当地医疗机构(疾控机构)报告。各中、小学校、托幼机构要切实做好校(园)内环境卫生整治,做到每日一清扫、每日一消毒,特别是要做好寄宿制学校学生宿舍的卫生管理,保持学生学习和生活环境通风、干燥、卫生等。

5、进一步加强院内感染控制工作。各级医疗机构首诊医生在发现疑似麻疹病例后,要立即向区疾控中心电话报告,并对可疑患者实行就地隔离治疗。区疾控中心在接电话报告后立即开展调查、处置等工作,并采集相关品送市疾控中心进行检测确诊。对重症病例要加强管理,必要时专车送上级医院进行诊治。各接诊单位要做好院内医务人员防护工作,防止院内医务人员感染,必要时对相关护理人员进行应急麻疹疫苗接种工作。各中、小学校、托幼机构要切实做好教室日常消毒工作。

6进一步做好医院预检分诊工作。各级医疗机构要立即全面启动日常门诊预检分诊工作,尽可能减少出疹性患者(可疑麻疹病例)接触健康人群。要切实加强学校、托幼机构教师、医院员工麻疹基本知识和防护知识培训,提高防护和鉴别能力。综合医院在接诊可疑病例时,要及时做好病人隔离,防止发生院内感染。

7进一步加大疫情网络监测和应急处置力度。各中、小学校、托幼机构在发现可疑病例后第一时间向当地医疗机构进行信息沟通;各级医疗机构在发现发热出疹性患者时立即向区疾控中心进行报告,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随意上报疫情相关信息。区疾控中心要加大疫情网络病例监测,发现可疑病例立即按照《麻诊疫情调查和处置技术指南》要求调查处置,特别是发现外出人员外地感染病例时,要全面跟踪病例及家庭成员情况,必要时启动应急疫苗接种工作。

8进一步开展社会知识宣传。各级医疗机构近期广泛开展以麻疹为重点的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防控知识宣传,必要时印发相应宣传材料,重点做好学校、托幼机构学生知识宣传,各中、小学校要密切主动配合。区疾控中心要紧急印制相关宣传资料下发至医疗机构和学校、托幼机构。

三、有效处置手足口病病例,严防重症病例发生

当前,手足口病已进入高发季节,各中、小学校,托幼机构,各医疗卫生单位要充分认识防控形势异常严峻。

1、思想不放松,继续保持对手足口病防治工作的高度警惕各级医疗机构要进一步强化对当前手足口病防控工作的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提高医务人员思想认识。要切实将手足口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重点传染病进行部署和防控,进一步按照去年相关方案和技术要求,落实相关防控措施,做到提前部署、早期防控。要成立相应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专人负责辖区内手足口病疫情,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各中、小学校、托幼机构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校(园)各项工作小组及制度,落实包保责任制,全面启动相应工作措施,确保不发生重大聚集性疫情。

2、工作不放松,继续抓好各项综合防控措施落实。各学校、托幼机构要与当地卫生部门加强沟通和配合,共同做好学校手足口病等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应将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落实到学校、落实到每个班级,制定具体的防控工作方案,加强教职员工培训,使学校每个教职员工都明确各自职责,知晓疫情防控工作措施,熟悉防控工作程序。学校和托幼机构每日要加强晨、午检工作,对出现有相应症状的学生,应劝其及时就医,病愈后复课,防止学校内暴发疫情出现。要开设手足口病、麻疹等春季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控知识的健康教育课,增强学生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争取学生积极配合学校防控措施落实。区疾控中心、卫生监督所要指导学校落实晨检午检、消毒等工作,要和教育部门实行信息互通,对发现的疑似聚集性疫情要及时向区教育局通报。区疾控中心要加强手足口病传染病监测,在接到各级医疗机构疑似聚集性疫情报告后,要立即组织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按要求做好病人标本及时采样、送检,迅速采取针对性预防控制措施。市三院要预留一定数量病房和重症监护病房,乡镇和社区卫生服务站严禁截留手足口病人。

   、进一步明确责任,强化防控工作督查。

各级医疗机构要进一步加强对所辖区内医疗机构传染病诊治、报告工作的督查,坚决防止漏报、瞒报。定点收治单位要加强对相关科室督查,保证相关措施落实到位。区疾控中心、卫生监督所要开展医疗机构传染病防控工作专项督查,督促各地措施落实。区教育局相关科室要强化对各中、小学校、托幼机构传染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督查。对督查中发现问题未改进,造成重大传染病疫情发生的,将按照《传染病防治法》相关要求,追究相关领导人和责任人责任。

 

 

 

 

 

                                 黄山市徽州区卫生局

                                 黄山市徽州区教育局

                                  201448

 

 

 

抄送:市卫生局,市教育局,市疾控中心

1

 

编辑:金长虹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黄山文峰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安徽省黄山市徽州区岩寺镇龙井三路99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