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简介 > 高四,你准备好了吗

高四,你准备好了吗

2010年09月20日 09:22:41 来源:黄山市文峰学校 访问量:1671
多雨的六月悄然远离,一批寒窗苦读的学子终于卸下沉重的包袱,在充满期待的心情中准备迈入大学校门。然而,这个暑假有另一群人始终无法轻松,他们带着几分失落,走进高四这个战场。高四意味着什么,几乎人尽皆知。这是任重道远的一年,你是否已经做好了准备,开始你的备考生活了?
  大多数学生带着茫然和忐忑的心情。对未来难以确信无从捕捉的感觉让他们在学习过程中衍生许多不良心理因素,导致学习效果大打折扣。因此,心态和方法是高四生背水一战的致胜关键。
  目标:明确而合理的目标是前进的风向标,每一个高四考生首先要对自己的实力进行客观的定位,从学习成绩、学习能力、潜力空间等方面进行分析。这个过程可能需要老师和家长的帮助。学生在此时切忌逃避沟通,与家人、与老师、与同学,都不可断了联系,闭门造车很难取得进步。在有了准确的定位后便可以根据自己兴趣爱好、现实情况进行目标确立。
       计划:你需要几份计划,在高四真正开始之前至少要制订出一份,这一年的统筹规划。将每月需要完成的事情罗列,并标注完成时间、方法、标准等。最好以一些阶段性目标为节点来进行分段计划。比如在一模前要将数学成绩提高20分,二模前要背诵200篇古诗词等。这份计划可能是笼统的但是一定要考虑到每个学科的特点,合理安排。另外,可以根据学习内容进行划分,比如从前遗留的欠缺,要尽量弥补,列出你能够自主支配的时间,列出老师已经讲过但是自己屡屡失分的知识点,或者列出薄弱的科目,越具体越好,将这些需要填补的短板逐一分配到先前列出的时间,要注意时间与内容的合理搭配,保证计划的可实施性。比如有的文科生英文单词量掌握不足,可以利用早晨乘车时间、等候排队时间等,而清晨大段的时间最好留给历史政治这样的科目。当然具体情况要根据自己来制订。
  豁达:在明确了目标以后,我们要保持豁达的心态。要积极争取但不强求,严格要求但不苛求自己,对理想全力以赴,对挫折泰然处之。当内心纠结于理想,却又因无法实现而气馁、烦躁或心生厌倦的时候,可以暂时放下书本,到教室外面散散步,慢跑几分钟,哼唱几首歌曲,让自己明白生活由很多部分组成,高考只是目前占了比重比较多,却也不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坚韧:古之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坚韧是我们在高四必须学会的品质。因为这一年我们要对自己的人生进行第一次选择。这一年我们会经历学所未有的高强度学习,无边无际的题海,没日没夜的练习……压力之大不言而喻。然而想到我们给自己确立的目标,动力就加强一点,压力也就小了一点。我们在这段时间要不断告诫自己,战胜自己将所向披靡。
 
编辑:金长虹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黄山文峰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安徽省黄山市徽州区岩寺镇龙井三路99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