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博客 > 师爱如山似水

师爱如山似水

2012年02月11日 20:10:36 来源:中安教育网 作者:南陵县烟墩镇中心初中 蔡正青 访问量:1321

        冰心老人说过,没有爱,就没有了一切。人们希望爱和被爱,人们期盼爱满天下。作为学生特别是幼儿园小学的学生更希望得到爱,因为他们初涉人世,生命和意志显得很单薄,需要得到老师爱和精心的呵护。

  教师的爱是教师对教育的诠释,教育离不开爱,校园离不开爱,学生离不开爱。师爱是老师本质特征,师爱是师德的基本要求。

  在学校,爱是实施教育的前提,没有爱就失去了开展教育教学活动的根基,只有爱才能让学生亲,“亲其师,信其道。”师爱能够激发、勉励、慰藉学生,师爱能弥补亲情的不足,抚平一些学生心灵的创伤。

  爱生如子,师爱犹如父爱母爱,师爱如山似水,师爱是无私的,不为功利不求回报的。

  师爱像阳光普照辐射至每一个学生,师爱不能偏爱,偏爱会有失公允,会适得其反。师爱不能是溺爱,溺爱会使被爱的学生被爱淹没呼吸急促喘不过气来,但绝对反对老师对学生讨厌嫉恨。

  师爱理应像和风细雨薄雾,轻轻的柔柔的淡淡的,师爱犹如阳光雨露普照滋润每一个学生的心田。师爱应该贯穿于整个教育教学的始终,师爱应该表现于教师的一投足一举手一言一行之中,让学生感到老师的爱总是那么贴切那么顺理成章,而绝不是牵强附会的。优秀的教师对学生的爱不是那么生硬,不是那么做作,是自然的真情流露,优秀教师的爱爱得深沉,爱得无微不至的,爱得恰到好处。即使是恨即使是惩戒也是建立在爱的基础上。优秀教师心胸十分宽广,极富包容心,即使是学生犯了错误,老师也没有舍弃爱,总是那么循循善诱,耐心教育。

  父爱母爱是老母鸡也会的事情,但是师爱,需要意志的坚守,爱优秀的学生也许来得容易,爱后进生也许就很艰难,要善于寻找学生的闪光点,寻找学生值得爱的地方,只有爱学生,才能爱你所从事的教育事业。师生的爱也是相互的,只有这种相互的爱,才能融合彼此的感情,才能愉悦,才能和谐,才能幸福。

  不少人在抱怨,现在的孩子怎么怎么,其实我们与学生近在咫尺,却远在千里,我们要走进学生,与学生打成一片,走进学生的心灵。

  教师桃李满天下,教师的爱也是爱满天下,牵挂他的学生直至永远。

编辑:金长虹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黄山文峰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安徽省黄山市徽州区岩寺镇龙井三路99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