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年磨剑 > 今年高考考务规定出台:答卷扫描图像保存三年

今年高考考务规定出台:答卷扫描图像保存三年

2015年03月23日 21:33:39 访问量:2317

每一年的高考都是关系千家万户的大事,关于高考也有太多的“神秘”。你知道吗?高考试卷从印制到运送、保管、分发一路都有高科技“保驾护航”;高考的答卷扫描图像、评卷信息、考生成绩等保存期为考试成绩发布后3年;考生情况等考试信息以及未授权公布的考试信息按国家秘密级事项管理!日前,《2015 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考务工作规定》发布,让我们一起来了解包括我省在内的今年高考考务工作是如何安排的。

考试工作人员怎么选?

考试工作人员实行岗位聘任制,经培训、考核合格后持证上岗。

这其中,专职考试工作人员如有直系亲属或者利害关系人参加当次全国统考的,应回避接触考试的试题、答案及评分参考、答卷等涉密材料;兼职人员如有直系亲属或者利害关系人参加当次全国统考的,不得参加考试工作。

高考试卷怎样运送?

试卷运送车辆须加装视频监控设备或使用GPS、GPRS、RFID等技术手段,确保教育考试机构实时监控到试卷运送全过程。

高考试卷如何保管?

高考试卷保管、分发场所须安装2个以上摄像头,进行全程全方位、无死角监控录像。参加试卷整理的人员须为教育考试机构正式在编人员。

试卷整理人员须接受违禁物品检查,与整理试卷工作无关的物品不得带入试卷整理场所。所有人员在整理试卷工作全过程中不得单独离开试卷整理现场。

试卷的运送、保管、分发环节的视频监控录像实行回放查看和报告制度。

所有涉密事项,必须用加密方式进行联络。

高考考点和考场如何设置?

考点应设在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所在地,设立在符合国家教育考试标准化考点规范并经省级教育考试机构验收备案的中学等办学机构。比如,在2014年高考中,我省的16个市共设91个考区、355个考点、17254个考场,这些考场全部按标准化考点要求,实行无死角的视频监控,有近7万名工作人员参与考务工作。

每个高考考场考生数为25或30人。考生座位须单人、单桌、桌口朝前、单行排列,座位间距80厘米以上。每个考场内配备2名以上监考员,不得由本地高三任课教师或班主任担任。

什么情况下启用副题?

因自然灾害等不可抗力原因以及其他突发事件造成省(区、市)或地(市)、县(区)未能按时实施考试的,或因试卷、考生答卷丢失、被窃或其他原因造成试题失密、泄密及考生答卷损毁的,经教育部批准后,启用副题重新进行考试。

什么情况下延长考试时间?

由于试卷印刷有误、自然灾害或其他突发事件等原因造成全国统考时间延误的,须由考区主任立即上报省级教育考试机构批准延长考试结束时间,延长的考试时间原则上不超过30分钟。

评卷信息保存多久?

扫描后的答卷保存期为考试成绩发布后6个月。答卷扫描图像、评卷信息(含评卷过程数据)、考生成绩等保存期为考试成绩发布后3年。

考生信息有多机密?

考试信息包括考生情况,考区、考点、考场设置、考场安排情况,监考人员、巡视员、评卷人员情况,考试情况,答卷扫描图片、评卷情况、考试成绩、诚信考试情况,视频监控录像等。

考生情况等考试信息以及未授权公布的考试信息按国家秘密级事项管理。

编辑:金长虹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黄山文峰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安徽省黄山市徽州区岩寺镇龙井三路99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