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博客 > 砥砺的命运

砥砺的命运

2012年02月21日 18:37:25 来源:黄山文峰学校 访问量:1430

       一位铁匠收一孤儿为徒,以打铁铸剑为生。枯燥平淡的劳作使徒儿不安分起来,他郁郁寡欢,常暗自叹息自己的苦命、卑微和永无出头之日。

       师傅看出了徒儿的心思,便想法启示他。一天,师傅得一铁杵,将其断为三截,留下其中最好的那截,另两截便投入炉火中焙烧。烧至火红,钳出来,师徒二人轮番锤锻,终于打制成宝剑的雏形。虽已成形,却甚为粗劣。师傅命徒儿留下一个,将另一个又投入火中烧红,再取出锻打。这一把剑坯经再三修形后,剑身笔直挺拔,剑面平顺光滑,但仍不是一把真正的宝剑。

       夜里徒儿累了先睡了,师傅把剑又细致地砸砺了大半夜。第二天徒儿醒来时,师傅交到他手上的已是一把寒光闪闪、削铁如泥的利剑。

       师傅让徒儿带上宝剑、剑坯和最初截下的那段铁杵去集市卖。很快,剑坯卖出去了,得三两银子;过了一会儿,一个农夫买走了铁杵,得一两银子;而那把宝剑因为它的品质和师傅的惜售,价钱扶摇直上。徒儿顿有所悟。本是三块相同的顽铁,锤炼却改变了它们的命运和价值。

 

 

 

       故事感悟: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人生的命运之舟并不总是一帆风顺的,只有爱拼才会赢。如果只是一味地叹息命运的不公平,丧失了可以把握人生的机遇,那只能得到剑坯一样的命运,甚至可能不如这样的结局。

编辑:金长虹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黄山文峰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安徽省黄山市徽州区岩寺镇龙井三路99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