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漫谈 > 徽州民间故事——关公三托梦

徽州民间故事——关公三托梦

2011年04月18日 13:40:25 来源:黄山市文峰学校 访问量:1232

         我国许多地方,都建有关帝庙。而在歙县里方村,却把关公神像安放在祠堂里进行祭拜;至今,那里的老人们还在津津乐道关公三托梦的灵验。

       大约180年前,某天早上,里方村胡姓族下祠堂“四德堂”的七八名后裔在家门口吃早饭。大家一交谈,都说自己昨晚做了一个梦,处境虽不相同,但主要情节一样,就是关公显灵,要他们去深渡迎接。众人惊奇不已,经过商议,当即步行30里,赶往深渡。初到深渡街上,东游西逛,没发现异常。午时,来到码头,一船正靠岸船头有人大声招呼他们。定睛一看,是祠宗亲,在外做生意的,现今回家祭祖,那人又叫道,你们来的正好,帮忙把关公爷等三个神像接回村去。此话一出,大家恍然大悟,高兴万分,关老爷托梦,原来如此啊!下了船,就焚香,鸣炮,祭拜,然后,把关公,关平,周仓三个木雕神像“请”到村里,安放在红亭庙中。逢年过节,大家都去祭拜,祈求保佑,赐以吉祥平安。

        几十年过去,当年“四德堂”的那些后裔已成花甲老人,某晚他们竟又做了几乎同样的梦,关公出现,要他们把三个神像移到村里安放,次日上午操办,切不可延误。大家见关老爷又显灵了,就赶快行动。第二天上午,专门在“四德堂”中进的东方设置了龛座,紧接着敲锣打鼓,燃放鞭炮,从红亭庙把关公等三个神像接来安放好。当天下午,几名路过的流寇放火烧毁了红亭庙。众人见关公托梦又一次得到灵验,上供烧香更加虔诚殷勤。

         转眼又过去了几十年,“四德堂”的后裔家兴业旺,特别是有位叫胡羲忠的,在苏州开了一家普劳茶栈,生意兴隆。一天晚上,胡羲忠梦见关公,模样竟如家乡祠堂里的神像,告之毁灭性大火将至,必须把茶栈里的茶叶转走。胡羲忠少时多次听祖辈讲过关公托梦之事,故深信不疑,第二天就马上安排店里员工把数百担茶叶转移到比较安全的地方。两天后,日本鬼子攻占苏州,实行“三光”政策,普劳茶栈一带火光冲天,被夷为平地。战乱时期,交通不畅,外地茶叶难进,而胡羲忠却靠保住的存货获益颇丰。后来,他就购买了一些金箔和绫罗绸缎,专程赶往里方村家中,为关公等三个神像贴金出新,再套上新做的战袍。于是,到“四德堂”内的关公神像前祭拜的人络绎不绝,不但本祠堂宗亲,还有本村外姓人,甚至邻村百姓,香客众多,盛极一时,火红数年。

 

编辑:金长虹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黄山文峰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安徽省黄山市徽州区岩寺镇龙井三路99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