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化生 > 解答高考化学信息题的“四步走”战略

解答高考化学信息题的“四步走”战略

2011年05月14日 18:38:28 来源:黄山文峰学校 访问量:1322
第一步  正确认识信息题,扫除心理障碍
信息题对学生能力的考查效果明显,对于选拔人才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因此在高考中越来越受重视,分值也在逐年增加,要想在高考化学科拿高分,不能不重视信息题。要想做好信息题,必须首先做到知已知彼,不但要清楚信息题的概念和特点,还要纠正一些对信息题的片面认识。
       () 化学信息题的概念及特点
化学信息题是以一定的信息为基础,以考查学生对中学阶段学习的基础化学知识的理解能力、应用能力和学生对新信息的接受能力与利用新信息结合已学过的化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为目的的一种题型,通常以填空题、选择题或计算题的形式呈现,主要由题干和问题构成,题干部分是信息给予部分,问题部分与题干部分紧密相关,具有取材广,情景新,起点高,落点低等特点。
       ()   纠正对信息题的片面认识
目前,大多数学生对化学信息题还存在一些片面的认识,比如,信息题就是超纲题,就是难题,信息题都是有机题,信息题都是以填空题的形式出现等等。
所谓“知已知彼,百战不殆”,正确认识信息题,树立“所谓信息就是通常所讲的已知条件而已”意识,从而达到克服恐惧心理,并扫除面对信息题时的心理障碍,这是轻松解答信息题的第一步。
       第二步  巩固基础知识,加强理解和应用
纵观几年来化学高考中的信息题,大致有两种类型,一种可以称为“应用型”试题,这类试题往往以一个在生活中、生产中或科研中实际课题的信息作为背景来提出问题,要求学生用学过的知识和技能解题。这类试题取材十分广泛,考查的化学知识比较灵活。另一种则可称为“学习型”试题,这类试题的特征是试题所给信息包含的化学概念或原理不属于教学大纲所要求的知识范围,也不见诸于教科书,这类试题要求学生迅速理解新的化学概念和原理并且马上将它们简单地应用于解题中。
不管是“应用型”还是“学习型”的信息题,都离不开课本里的基础知识,信息只是作为基础知识的一个背景,我们必须在所给信息的引导下,透过现象看本质,才能做到有的放矢。这就要求学生具有扎实的基础知识,而且要处理好题中信息与原有知识的关系,只有这样,才不会“雾里看花”,才不会感到陌生,才能理解题目本质,才能灵活运用、触类旁通。
       第三步  加强综合能力的培养及解题方法的学习
信息题近年来之所以这么受欢迎,主要是因为它具有很强的考查学生能力的作用。首先,它可以考察学生的自学能力。因信息题中给予的“新知识”对考查训练并没有作明显的要求,也就是说不要求学生掌握大学教材或文献中所介绍的知识。要靠学生在考试时“现场自学”能力。自学能力包括阅读、记忆、思维等能力。信息题一般题目较长,问题较多,信息给出有各种各样的形式,有描述、图表、数据表等等,学生要迅速阅读分清主次,掌握要点,按一定顺序把有用信息记忆下来,以备析题解题之用。这就要求学生有较强的阅读、理解、记忆能力。
其次,它可以考查学生的综合分析能力。因为信息题往往是既“新”又复杂的题。要求学生能透过现象看本质,从具体事物中分析出问题的要害所在,抽出概念或找出事物的规律,把相联系的旧知识复活,并进行概括、分析、延伸,能起到触类旁通的效果。真正使学生感到题目“新”之不新、“难”之不难。
       第四步  加强对“信息来源”的关注
化学信息题具有取材广的特点,也就是说信息来源非常广泛,可以是中学阶段还没有学过的知识,也可以是最新科技成果或学科新变化新发展;可以是已学过的知识应用的新情景或对已学过知识的归纳或深化,也可以是工农业生产或日常生活中常用的计量标准或某些测定方法。
在平时的学习和生活中,学生要加强对“信息来源”的关注,自觉培养搜集、提取有用信息的意识和能力,在掌握教材的基础上,要博览群书,有条件的还可以充分利用网络获取各种有用信息和资源,要积极关注最新科研动态,科技成果,比如与诺贝尔奖有关的各种信息,要积极关注社会动态,利用所学化学知识分析关注社会生活中的一些热点问题,如2011年日本地震引起核辐射、疯狂的食盐、上海火灾等,此外,还要学会观察现象,发现问题,并利用所学的化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生活、学习中遇到的问题,诸如瓦斯爆炸、煤气中毒事件等。总之,只要在平时加强了对“信息来源”的关注,那么不管碰到什么样的信息题,就能做到“成竹在胸”了。
编辑:金长虹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黄山文峰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安徽省黄山市徽州区岩寺镇龙井三路99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