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关于在中小学校深入开展学雷锋系列活动的通知

关于在中小学校深入开展学雷锋系列活动的通知

2012年03月05日 13:57:01 来源:黄山文峰学校 访问量:1245

皖教秘基〔2012〕16号

各市教育局,广德县、宿松县教育局: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推动雷锋活动常态化,大力弘扬雷锋精神,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不断提升中小学师生思想道德素质和文明程度,省教育厅决定在全省中小学师生中开展向雷锋同志学习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

    根据全省统一部署,结合中小学德育工作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要求,在全省中小学师生中通过开展向雷锋同志学习活动,对师生进行理想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改革创新教育、荣辱观教育,帮助师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确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二、时间安排

    以3月份为重点,以3月5日前后为核心,贯穿全年。

    三、活动内容

    1、“学雷锋宣传月”活动。每年3月份为“学雷锋宣传月”,2012年全省中小学“学雷锋宣传月”主题确定为“品德与社会”。3月5日下午最后一节课为“学雷锋主题班会课”,所有学校以班级为单位,普遍开展主题班会活动。各中小学应在学校大门口悬挂“向雷锋同志学习”横幅,时间须保持在1个月以上。各中小学应以校为单位开展1次以上学雷锋集体活动,具体形式由各校结合实际确定,原则上中小学师生要全员参与。各中小学要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在校园内或城市社区、农村居委会,开展“争当校园小雷锋”社会实践活动。各市要与新闻媒体联系,在当地主流报纸、电视、电台、网站等媒体上,开辟宣传栏目,发布公益广告等,扩大向社会的宣传面。

    2、雷锋故事宣讲活动。各地以县(区)为单位,组织教师和学生采取不同形式开展雷锋故事宣讲活动,向广大师生宣传雷锋事迹和精神,原则上要求覆盖所有中小学。各中小学师生应通过纸质书籍、电子图书、网上阅读等多种形式,阅读雷锋的故事,学习雷锋事迹。各中小学校可以多种形式,开展雷锋的故事读书交流活动。

    3、“校园小雷锋”评选活动。以校为单位,宣传“2011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的事迹,把学习雷锋精神与学习“2011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等时代楷模,以及弘扬时代精神、创新精神结合起来,充实和提升学习雷锋精神的内涵。分级开展“校园小雷锋”评选活动。以中小学校为单位,组织开展“校园小雷锋”评选活动,每个中小学评选表彰一批“校园小雷锋”。各地在各校评选的基础上,评选市、县(区)“校园小雷锋”,并向省教育厅推荐上报“校园小雷锋”候选人,由省教育厅组织“校园小雷锋”省级评选,并予以表彰。(“校园小雷锋”省级评选通知另行下达)

    4、其他学习宣传活动。各地还可以利用征文评选、文艺汇演、知识竞赛、学雷锋先进班集体评选等多种形式,隆重纪念“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50周年,切实开展学雷锋活动。各中小学校要充分利用升旗仪式、校园广播、校园网络、宣传栏、班级黑板报、手机短信、学生作文等形式和手段,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宣传活动,大力弘扬雷锋精神,激发师生追寻雷锋足迹,感悟雷锋德行、体验雷锋心灵,树立远大的理想。

    5、“三个融入”学雷锋活动。把学雷锋融入中小学德育课程和相关课程的教学内容中。全省中小学要在小学《品德与生活》、《品德与社会》、初中《思想品德课》、高中政治课常识中结合相关章节,渗透雷锋事迹和精神教学内容,各地教研部门要加强渗透指导,保证教育内容落实。把学雷锋溶入青少年校外实践基地、校外活动中心活动内容中,每学期以基地、中心为单位,开展1次以上与学雷锋有关的展演、比赛、展览、参观活动。把学雷锋溶入中小学校社团活动中,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按照学生的身心特点和思想兴奋点,寓教于乐,提高学习活动的效果。

    四、活动要求

    1、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意义,把学雷锋活动摆上重要日程,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各地要迅速部署,明确专人负责此项工作。要制定全年活动方案,尤其要确保3月份学雷锋宣传月活动如期进行。各地各校要明确专门部门、指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务求措施落实。各市教育局于3月2日前将学雷锋活动联系人姓名、单位、职务、联系号码发至邮箱shichang****@ahedu.****。

    2、要突出特色,鼓励创新。要针对中小学生特点,积极创新学雷锋的内容和形式,要确保实效第一,兼顾形式和特色;要融合中小学生文明礼仪、思想道德教育等,努力扩大学雷锋活动的范围,提升学雷锋活动的内涵,提高学雷锋活动的效果。

    3、要加强宣传总结。各校要将学雷锋系列活动方案、师生中雷锋式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学雷锋活动动态等及时报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各市要加强学雷锋活动指导和检查,注意发现工作典型和先进事迹,并及时进行宣传和向上级部门报告。各市将3月份学雷锋活动宣传月情况总结以市为单位于4月15日前上报省教育厅基教处。

    联系人:史常斌  电话:****

 

二○一二年三月一日

 
编辑:金长虹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黄山文峰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安徽省黄山市徽州区岩寺镇龙井三路99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