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徽州文化 > 岩寺古今

岩寺古今

2012年02月21日 18:22:25 来源:黄山文峰学校 访问量:4482

 

 

 

   岩寺镇古称岩镇,今为黄山市徽州区区府所在地。其地以区位优越、交通便捷、经济富庶、人文昌盛,历为皖南重镇。

岩寺镇区位优越。岩寺镇位于黄山南麓,黄山雄峙其北,丰乐流注其间,素有黄山南大门之称。皖赣铁路穿境而过。205国道、215省道、合铜黄高速纵贯境内,并与徽杭高速公路对接。境内县乡公路全部实现硬化。岩寺城区至各乡镇政府驻地、旅游景点均开通公交专线。距黄山机场18公里。
岩寺镇历史悠久。据岩寺桐子山考古发掘,早在新石器时代,境内已有人类遗迹。其地夏属扬州;春秋属吴;战国,初属越,后属楚;秦行郡县制,始置歙县,属歙县;秦以后,历经汉、三国、晋、南北朝直至隋开皇八年(588年),均属歙县;开皇九年,歙县并入海宁县(今休宁、屯溪),属海宁县;开皇十一年,复置歙县,历经唐、五代、宋、元、明、清、民国,直至建国后的198711月,均属歙县。1970年,在岩寺发现恐龙头盖骨化石,命名为岩寺龙。这是徽州地区首次发现恐龙化石。
据旧志记载,汉晋时期,小岩村侧,峰峦峭立,岩石突兀,形如覆屋,为佛家修身炼形之所。唐初于小岩建寺,始有岩寺之名。大历元年(766年),诏命在丰、颍一带设镇。至明嘉隆之际,遂成为鳞次万家,规方十里,阀阅蝉联,百昌辐辏的繁华之地。全镇拥有洪坑牌坊群、岩寺新四军军部旧址、文峰公园、徽州文化园等景区景点,可谓无村不古,无处不美,徽风徽派,雅韵欲流。
岩寺镇文化底蕴深厚。众所周知,徽商凭借雄厚的经济实力和官、贾、儒三位一体的独特优势,称雄海内数百年,其巨大的辐射牵动作用在政治、经济、文化上彰显出无限尊荣。作为徽州著名的古镇,岩寺居六邑之都会,为九达之通逵,累世簪缨之家、钟鸣鼎食之族、诗书礼义之室不胜枚举,以才入仕、以文垂世者,代不乏人。历代名人中,南唐有状元舒雅,宋、元有诗人方回,明、清以降,文学家有潘之恒,学者有金榜、洪亮吉,书画家有程嘉燧、程邃、江兆申,制墨家有程君房、方于鲁、曹素功、汪节庵,收藏家有鲍康,科学家有郑复光、方炳文,医学家有方乾九、方建光,等等。据初步考证,境内历代荣登进士者多达124人,按人口比例计算,雄踞全国之冠。其中状元6人,制墨名家尤多,是名副其实的状元镇和当之无愧的徽墨之乡!
岩寺人民富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天启六年(1626年)六月,徽州巨商吴养春被告私占黄山,遭魏忠贤逮捕送京,拷问致死,家产被抄,山场估价变卖没收。工部主事吕下问借机敲诈,激起民愤。次年二月,由岩寺居民首倡,数万民众冲入公署,赶走吕下问。十二月,魏氏倒台,黄山大案遂告平息。民国14611日,岩寺师生参加歙城游行队伍,声援五卅运动。民国19(1930),中共党组织派出党的工作者来境内小练开展工作。从民国198月成立歙县第一个中共支部——小练党支部起,直到新中国成立前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徽州大地从星火走向燎原。其间,小练、岩寺等地一度成为中共歙县县委、中共徽州工委或中共皖南特委机关所在地,在歙县、皖南乃至皖赣边区革命斗争史上发挥过重要作用。民国271月,中共七政训练班特支与中共歙县特支在岩寺组建人民抗日义勇军。同年2月至4月,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简称新四军)陆续来岩寺地区集结。5月初各支队陆续离开驻地,开赴抗日前线。岩寺因之成为南方八省红军游击健儿集中整编新四军东进抗日的革命圣地——在现代革命史上,作为新四军的集中地、成军地、出征地而载入史册。
今天的岩寺镇,是黄山市重要的工业基地、农副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和休闲旅游度假区。作为黄山市工业企业最集中的区域,境内企业基础设施条件和资源优势显著,年工业产值超20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三分之一,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位居全省前列,工业税收占全区税收的85%以上。进入21世纪以来,更加豪情满怀,励精图治,奋发有为,与时俱进,一个令人瞩目的古徽新城正在崛起……
 赞曰:
黄山巍巍,绿野苍苍;丰乐浩浩,流水汤汤。
天地悠悠,岁月沧桑;万木争荣,百鸟吟唱。
山水灵秀,龙之故乡;人文郁起,源远流长。
桐子山中,先民垦荒;小岩古寺,香火兴旺。
唐宋建镇,明清更昌;称雄海内,有我徽商。
田园风雅,古建成廊;东南邹鲁,文物之邦。
小练火种,照亮山乡;八省健儿,既慨且慷。
先烈事迹,日月争光;革命传统,代代颂扬。
雄鸡一唱,日出东方;春风吹拂,改革开放。
蛟龙出海,神采飞扬;鲲鹏展翅,天际翱翔。
纵览千古,横绝八荒;众志成城,铸就辉煌。
经济腾飞,物阜民康;古徽新城,业绩无疆!
编辑:金长虹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黄山文峰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安徽省黄山市徽州区岩寺镇龙井三路99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