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化生 > 【物理】百日冲刺:物理备考秘籍!为百日冲刺做足计划!!!

【物理】百日冲刺:物理备考秘籍!为百日冲刺做足计划!!!

2012年02月11日 20:28:16 来源:黄山文峰学校 访问量:1957

       同学们,100天我们能做很多事情,1天解决一道难题高考前就能会100道难题,1天总结一种方法,100天就能掌握100种解题方法。再加把劲,同学们,为百日大战做好学习的计划,在最后的奋战中决胜高考! 

 
     物理:重视解题后的归纳
   进入总复习阶段,现阶段物理学科复习应该把重点放在总结和反思,一味不加思考地盲目做题将收效甚微,而应多从所做的题目中总结归纳找方法,并在此指导下解决各种问题,这是一个物理能力升华和提高的过程。 
  物理复习离不开练习,但解题训练单靠量的积累并不能必然地导致质的提高。物理概念和物理规律是解决物理问题的基础和依据,物理习题则是在一定的物理情境中考查对物理概念和物理规律掌握的扎实程度、理解的深刻程度及运用的熟练程度。如何学会解题,即如何从根本上提高解决新问题的能力,解题后的总结和归纳是不可缺少的重要一环。因此,解题后的总结和归纳是提高能力的重要途径。
   一、深化知识,举一反三反思一个曾经做错的物理题目,需要认真分析,多方位的思考,如果只满足答案正确而就此终止思考,那么就谈不上什么收获,今后再遇到类似的问题仍然可能出错,因为在解答的过程中存在着很大的盲目性。只有做好解题后的反思、总结和归纳,才能变盲目为自觉,使知识得到深化,从而产生质的飞跃。
   在做上述总结的基础上,将题设条件稍做改变,则可进一步加深对物理概念和规律的理解。如:(1)若A、B以相同的速度作匀加速直线运动,情况又如何?  (2)若F是作用在物块A上的水平力,A、B以相同的速度作匀速直线运动,情况又如何? (3)若F是作用在物块A上的水平力,A、B以相同的速度作匀加速直线运动,情况又如何?  
   通过这样举一反三的过程,掌握了解这道题的思路,也就解决了一类物理问题,事半功倍。
 
   二、积极创造,实现升华解题后的总结,有时还表现在对所得结果的讨论上。注意对所得结果的讨论往往可以实现创造,使思维得到升华。
 三、提炼方法,形成能力。解题后的总结和反思更重要的还表现在对解题思路和方法的归纳上,题海无边,但方法有数,只有通过解题后的总结和归纳,掌握有效的方法,才能真正提高自己的能力。当然方法是多种多样的,只有不断地总结才能发现。当我们掌握了思考和解决问题的方法后,我们将无往而不胜。解题过程,往往是按照物理过程的演变顺序,从问题的已知条件出发,应用相应的概念、规律进行逐一推理,最后获得结果的。这种思维方法通常称做演绎法。演绎法思维方式有明显的程式化特征,容易切入,可操作性强,因而也是常用的一种方法。但演绎法缺少灵活性,解题过程冗长,今后同学们遇到实际问题时,根据问题的性质也可以采用归纳法、等效法、极端法等思维方法。
     所谓极端法,是取其一般规律下的个别状态来进行演绎推理的思维方法,它采用的是以点带面,即从特殊到一般的思维方式,所以能产生简单快捷的解题效果。这种方法常应用于选择题和填空题的求解,适用范围是所研究的物理量在变化过程中取值应具有连续性。 
 
        同学们,100天我们能做很多事情,1天解决一道难题高考前就能会100道难题,1天总结一种方法,100天就能掌握100种解题方法。再加把劲,同学们,为百日大战做好学习的计划,在最后的奋战中决胜高考!
编辑:金长虹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生物】2012生物高考必记的80个知识点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黄山文峰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安徽省黄山市徽州区岩寺镇龙井三路99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