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知识 > 安全知识口诀歌

安全知识口诀歌

2012年10月27日 10:55:48 来源:黄山文峰学校 访问量:4809

 

  • 一、交通安全常识
    过街要走人行道,接听工具暂关掉。路口转向速度缓,看清示意再往前。
    交通规则记心间,骑车“十”不保安全。骑车走路要看清,井盖丢失成陷阱。
    翻越护栏穿公路,违规容易把命送。乘车系好安全带,头手不出车窗外。
    铁轨冰冷又无情,不要玩耍和留影。乘船排队莫拥挤,打闹争抢易落水。
    二、消防安全常识
    消防设施要爱惜,以免火起救不及。点燃蚊香和蜡烛,使用专制铁架台。
    床底角落找东西,不用明火不遭罪。安全使用电灯泡,纸布靠近易燃烧。
    注意火种与火源,确认熄灭再离开。乱接电线引火灾,乱拆电器生祸乱。
    玩火自焚是古训,发现火灾快报警。燃放鞭炮看说明,大人看护保太平。
    三、体育活动安全常识
    生命活力在运动,运动之前先热身。参加运动守纪律,文明运动听指挥。
    比赛技术和风格,不比斗气与违规。运动之中重防护,沙子垫子加护卫。
    运动虽好忌过量,切莫赌气和逞强。铁饼标枪和铅球,谨慎投掷退远瞧。
    身患疾病要报告,停止运动很必要。游泳要到游泳池,江河湍急把人吃。
    四、饮食卫生安全常识
    饭前坚持洗净手,饭后一定要漱口。不喝生水不染病,健康易多喝开水。
    生吃瓜果要洗净,鸡鸭鱼肉应煮熟。腐烂食物赶紧扔,切莫心疼把己坑。
    劣质食品和饮料,危害身体要记牢。野菜野果甚食用,菇菌虽香尤怕毒。
    野生动物受保护,非典教训记心中。蜂蜜甜甜青葱香,二者同吃损健康。
    五、集体活动安全常识
    集合听号令,两眼路看清。排队讲秩序,乱挤出事故。
    旅游听指挥,守时不掉队。高温防中暑,多补盐和水。
    楼梯弯腰捡东西,惟恐被压最底层。过桥右行需小心,楼道缓行宜侧身。
    结伴外出搞活动,最忌疯闹和追逐。崖边照相挺危险,后退选景防跌摔。
    六、娱乐安全常识
    路上做游戏,生命当儿戏。影视功夫皆特技,盲目模仿不可取。
    刀枪棍棒皆伤人,玩具枪弹伤眼睛。燃放爆竹离物远,点燃未响不急看。
    酒伤肝,烟熏肺,影响健康和智力。网络善用助学习,沉沦网迷误自己。
    开玩笑别过分,伤人自尊损友谊。放风筝选地点,退着放飞更危险。
    七、家庭生活安全常识
    手提开水壶,小心烫着脚。开水壶,热油锅,小心稳放在角落。
    油锅起火盖锅盖,鲜菜也可防火灾。使用燃气要开窗,先火后气最稳当。
    使用高压锅,勤查通气孔。电器冒烟火花闪,立即关掉总电源。
    电器尽量水不沾,湿布擦拭易触电。阳台风光好,摔下不得了。
    八、暴力伤害防范常识
    陌生人叫门,推等大人回。睡前关门窗。别忘上插销。
    夜晚室外上厕所,穿衣结伴防不测。碰见疯癫易远离,围观取笑要切忌。
    谨慎交友莫贪心,天上不会掉馅饼。毒品是把刀,吸毒命半条。
    遇见威胁和敲诈,及时报告杜后患。碰上盗劫与绑架,机智灵活巧周旋。
    九、自然灾害防范常识
    龙卷风来开对窗,洼地伏身心不慌。洪水袭来上屋顶,大树避难等救援。
    遇上山洪不渡河,免被冲走滚石伤。断折电线要远避,绕道而行报险情。
    野外遇雷躲洼处,远离高物双手空。地震来时选空坝,室内躲进窗桌下。
    课间遇震不乱套,顺序外跑顶书包。暴风雪来不可怕,认清路线向前跨。
    十、自护自救常识
    扭伤肌肉和关节,冷水浸敷勿揉捏。轻伤出血创可贴,重伤出血送医院。
    红肿烫伤冷水冲,严重灼烫专家治。渣滓掉进眼睛里,用水冲洗用力吹。
    吃鱼尽量不说话,以防鱼刺喉咙卡。遇人触电关电源,手用木棍足绝缘。
    见人逆水急呼救,杆棒伸援最管用。抢救逆水休克者,人工呼吸头放低。

     

  • 编辑:金长虹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黄山文峰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安徽省黄山市徽州区岩寺镇龙井三路99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