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语文 > 名师指南:高考语文每日复习计划表

名师指南:高考语文每日复习计划表

2010年09月20日 07:18:27 来源:黄山市文峰学校 访问量:1337

  虽然学生的文化成绩很不理想——几乎不可能有人能考上本科,我还是得全力以赴。

  国庆后就开始进入高考复习了。根据我的惯例,每个阶段都会提前给学生发放一份学习计划表,这回自然更不例外。

  其实,我是巴望着学生能够根据自身实际制订适宜于自己的学习与复习计划的,但往往并不能如愿,所以,更多的时候,是我结合自己当年的学习方式及近年来的工作经验,给学生推荐一份颇为“死板”的复习计划表。

  附:复习的几大原则

  1.整体规划,双线并进

  (1)课本复习与考点专项复习相结合。以考点专项复习为主线,课本复习为辅线。课本复习主要利用早读时间,考点专项复习主要在课堂上完成。

  (2)考点专项复习与写作训练相结合。在第一轮复习中,每两周安排一次写作训练。训练题目以近三年各地高考中反响较好的作文题为主。注重文体训练,力求达到三基本要求(中心基本明确,结构基本完整,语言基本通顺)。

  (3)考点专项复习与名著阅读相结合。在第一轮复习中,每两周的周末,利用假日的完整时段进行名著阅读。建议每天阅读一本非长篇著作,并识记相关考点例题。名著阅读也可安排在相应两周的课余时段。

  (4)专项复习与整卷自测相结合。在第一轮复习中,每两周至少安排一次整卷自测。自测内容为2008年各地高考卷。从实战角度出发,合理安排答题时间,提升解题速度。以1分钟1分题为基本尺度,尽量在90分钟内完成试卷非作文部分(分值一般为90分),留下1小时以上的充裕时间完成作文及整卷复查。

  2.历年考题,用好用足

  要牢牢树立资料质量决定备考质量的意识。用好用足最近三年(甚至最近五年、十年)各地高考试题,最大限度发挥它们的功能。高考题本身就是最高质量的复习题。

  (1)高考试题的优势,重在权威。在科学性、严谨性、难易度等方面,其权威性是其他各类试题无法比拟的。

  (2)高考试题的特点,重在典范。高考试题是《考试大纲》要求的典型范例,具有明确的指导性和重要的示范性,是备考复习的重要标尺。做历年高考试题,领悟命题意图,熟稔解题技法,是掌握应答高考试题的秘诀。

  (3)高考试题的价值,重在经典。高考试题积淀得越多,命题规律的轨迹也就越清晰,前瞻预测也就越精准。

  总之,最权威的训练题,就是高考真题;最有效的训练题,也是高考真题

  反复做多年来的经典高考题,品味这些题目中的巧妙。2009年6月,再见到高考题,你会觉得:2009江苏高考语文试题,不过如此!

  3.有效复习,重在课堂

  注重课堂复习质量和效率,向每一个四十五分钟要效率、要分数,杜绝无效复习。

  当堂练习、练后即批、批后整理的短平快做法对语文复习最为有效。对语文复习课,我们要有这几个自我追问:是否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指定的练习?练习后有没有及时地对照参考答案自我批阅?发现存在的问题后能不能及时(当天)地整理错题,总结得失?如果能做到,那么复习就是有效的;如果做得比较好,那么复习就是高效的。

  总之,我们要力争不浪费每一个四十五分钟。一段时间过后,我们会意识到,语文复习课,确实能让我们的语文成绩有一定程度的提高甚至很大提高。

编辑:金长虹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黄山文峰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安徽省黄山市徽州区岩寺镇龙井三路99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