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复新闻 > 2010年高考模式稳定 复读人数可能翻番

2010年高考模式稳定 复读人数可能翻番

2010年09月21日 14:25:42 来源:黄山市文峰学校 访问量:1512

     眼下,高考复读俨然成大家谈论的热点话题之一。当五花八门的复读招生广告铺天盖地而来的时候,应该怎样引导大家正确对待复读这个问题呢?为此,本报采访了姜堰市育才教育中心校长陶宝伟先生,请他就高考复读问题进行一次深入解读。

  复读市场:人数有望翻番

  陶校长表示:”对于2009-2010学年的高复形势,我们持乐观的态度,预测将会出现一个相对高潮。”陶校长表示之所以这么乐观,原因有三:

  第一,不愿意上大专和三本的人变多了。今年高考因基础、心态、失误等原因,没能取得理想成绩,或选修科目未能过关而名落孙山,但与考取本科院校差距不大的考生,大多不甘心去上大专或本三。于是,复读一年争取明年金榜题名,成了他们的最佳选择。这批人是高复班的主力军,也是一支比较庞大的队伍。

  第二,再战一年,冲刺一本。对就业前景黯淡的本二批次院校不愿屈就,对一眼就可看出是属于本三类别的毕业文凭心存芥蒂。这一部分考生也会流向高复班,成为其中的佼佼者,他们是明年高考本一批次的有力竞争者。

  第三,政府加大高复市场整顿力度。今年,省教育厅动了真格,整顿重点中学违规举办高复班,或私下让一部分落榜生插入新高三就读的问题。这些无法插班复读的同学也势必成为高复班的生源。

  与今年相比,明年的高考模式不会有大的变化。估计今年报高复班的人数会有一个较大的跃升,翻番应该不成问题。

  复读选择:“三好”保证复读效果

  高考复读需要下很大的决心,但是是不是进了复读班明年就一定能考上大学呢?陶校长表示:“这个不好一概而论,各校各届的情况很不一样。如果具备以下主客观两方面的条件,本二通过率将会比较乐观,考取本一也不是什么难事。”

  心态要好。首先,基础不错(一般指考分在260分以上),自己要求复读,且进取心、责任感较强;其次,能较快调整好心态,走出09高考失利的阴影,充满必胜信心,保持昂扬斗志;最后,能反思过去,吸取教训,虚心听取老师指导,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不断提高学习效率。

  老师要好。而老师的选择尤为重要,因为名师才能出高徒。那么如何了解一个老师的水平、素养,乃至人格魅力呢?最靠得住的办法是直接地、面对面地跟他进行交流。以往的家长和考生选择复读学校时盲目性较大,而今已经理智得多了。他们广泛搜集资料,多处实地考察,再进行比较甄别,选定自己满意的学校。他们尤其注重在交流中了解老师,选择老师。

  学校要好。要选择一所教育理念先进,管理科学而到位,师资力量雄厚的高复班,获得良好的成长平台。

  高分生:卧薪尝胆,志在名校

  近年来,不少高分落榜的学生也加入了复读生的人群,他们中的大多数人,是为了明年冲刺名校而来的,这群高分复读生已经成为高复班里的一个特殊的现象。

  对此,陶校长认为,这种现象既特殊,又不特殊。说它特殊,是因为这些考生完全可以上一个本二,甚至本一院校,但他们放弃了这一深造权利,而选择了复读,选择了辛苦、劳累、单调、枯燥,甚至还有风险,确实有非同常人、不合常理之处。

  说它不特殊,是因为这种现象并非近几年才发生的。据我了解,十几年前,在南通市就有过只差一两分没能考取清华而复读的考生!因为人们的志向不同,志向远大的青年,自然不甘平庸,他们要追求卓越,追求一流。对他们的复读选择,我们应该多些理解和支持。教育过程中,如果对未达线的复读生要大家努力雪中送炭的话,对这类拔尖复读生大家要尽量锦上添花。

  “回炉”生:选择很多,别“一根筋”

  一些大专生、本三生,甚至个别本二生还乡“回炉”,插到高复班就读。我对这个现象是这样思考的:

  这类复读生,固然有通过一年拼搏,考取本一甚至名牌的个案,但这种现象还是有点令人费解。因为如果他们对专业不满意,不少大学进校后是可以调专业,或者可以再选修一个专业的。只要能刻苦学习,拿双文凭没有问题,没有必要“回炉”啊。

  如果他们对学历不满,那也不是非回炉不可。不是有专升本吗?不是可以考研吗?为何这些捷径不走,而非要走复读的弯路呢?

  特低分生:复读不如念大专

  对于低分,甚至特低分的考生,陶校长有自己的思考。他提醒大家,高复班,并不适用于所有落榜生,不适合复读的考生大致有以下几种情况:

  第一,语数外总分只有100多分,选修科目双C ,甚至还有一个D的考生,想通过一个学年的复读,使语数外总分翻一番,是很不现实的;第二,选修得D的科目,提升的潜力也是很小的,家长投入的资金很有可能打了水漂,孩子含辛茹苦一整年,也很可能成为无效劳动。这些考生,尤其是他们的家长应该正视现实。

  其实,低分考生选报大专,倒是明智的、可取的,关键是选择一个适当的专业。学历虽低但技术性强,将来不愁找不到工作。比如说机械系统的模具类,食品专业的烹饪类,动物科学的宠物医学类,都是不错的选择。学得好、干得好,不但就业不成问题,收入也会不错的

编辑:金长虹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黄山文峰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安徽省黄山市徽州区岩寺镇龙井三路99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